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资本市场 闽企发力

  • 发布时间:2015-12-24 08:31:23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去年,国务院新的“国九条”出台之后,我国资本市场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资本市场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入,股票上市发行将推出注册制,“新三板”将推出分层转板机制,上交所将推出战略性新兴板……面对层出不穷的新政策、新举措,企业如何应对?政府部门如何作为?

  23日,我省A股上市公司破百家之际,省发改委专门在深交所召开福建企业上市工作座谈会,组织全省各地上市办工作人员,以及在深交所上市的部分代表性企业和有意愿到深交所上市的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参加,与深交所交流互动,探寻发展之路。

  借力多层次资本市场 企业转型升级

  作为国内领先的、全球化运作的中高端石材综合服务商,万里石首次公开发行股票5000万股,募集资金1.15亿元,将用于大理石深加工、技术改造和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公司董事长胡精沛激动地表示:“‘一带一路’战略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机会,我们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这一广阔平台,在全球范围内拿到更多廉价资源,开拓更广泛的市场。”

  23日,万里石登陆深交所中小板,并以43.67%的涨幅收盘。我省百家上市企业总市值达15776.09亿元,居全国第七。

  “福建上市企业各项指标在资本市场的排名,与福建省经济总量在全国的排名相比,适度超前。充分表明福建企业对资本市场的认识较全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自觉性较高,借助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的意识较强。”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推广部副总监兰邦华认为。

  近期,福建多家上市企业也正在发力资本市场,上演转型升级的大戏。

  不久前,泰禾集团顺利完成重组上市后第一次定增,实现融资40亿元,拿下今年“闽企定增第一大单”,还通过深交所发行公司债完成融资80亿元。

  “上市为企业带来了乘数效应,发展如虎添翼,短短三年,公司实现了从全国房企100强到30强的跨越。尽管股市激烈动荡,但公司市值已从去年的80多亿元稳定在目前的300亿元以上。”泰禾集团董秘洪再春说。2010年,泰禾集团借壳福建三农在深交所上市后,业绩令投资者一路惊喜:销售额2013年破百亿元、2014年达168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已超200亿元,实现净利润8.24亿元,同比增长33.17%。在上半年销售额排名中,位列全国第26位、闽籍房企首位。

  目前,泰禾集团正借助上市平台加快战略转型步伐:在进一步做大做强房地产核心主业的同时,加快“互联网+”金融和投资领域的发展,除投资25亿元设立泰禾金控平台,参与发起设立海峡人寿外,还积极探索健康、文化、旅游等产业投资机会,努力寻找下一个五年、十年的业绩利润增长点,为可持续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我省第一家在深圳主板上市企业银润投资同样有大动作:拟定增募资不超过55亿元加码教育业务。“目前重组工作推进顺利。”公司董秘王寅表示。

  抓住国家鼓励教育产业化和资产证券化,鼓励中概股回归的机遇,银润投资引入清华紫光等优势资源,将全面收购在美国纽约交易所上市的国内最为成熟的个性化教育培训机构学大教育,并以此为基础投建国际教育学校服务公司和在线教育平台,实现公司主营业务由目前的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向教育培训产业的深度转型战略。

  银润投资的跨界之举也备受市场追捧,股价从今年2月停牌前的22.30元,大涨至昨日的71.51元。

  多渠道推动企业融资 政府如何作为

  “政府应引导企业立足自身发展地位,在不同发展阶段选择合适的融资手段。”福建国德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新国认为。

  作为福建省最大的专业医疗工程服务商,国德医疗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受益者。郑新国告诉记者,2013年我省推出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后,国德医疗成为首批挂牌企业,通过发行私募债、三次定增,企业注册资本由2000万元增至4663万元,不但以较低成本获得中长期发展所需的资金支持,公司治理、财务核算等方面也日益规范,发展速度大增,2014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0%,利润同比增长50%。品牌效益日益提升,今年9月9日企业顺利挂牌新三板后,获得较多投资机构的青睐,成为首家上市即做市的企业,目前正在策划新一轮定增。

  曾在福建多地挂职,目前仍身兼晋江等地政府顾问的兰邦华,对福建如何推动企业上市给出三点建议:一要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多样化融资工具,根据企业特点,推动企业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三板、四板市场挂牌,而且除了利用股权外还要充分利用债权融资工具,促进区域资本市场发展;二要重点突破,抓住企业特点和不同地区行业特色,推动福州等地国有大企业在深圳和上海主板上市,厦门、福州等地的一些高新技术企业在深圳创业板和未来的上海战略性新兴板上市,而泉州民营企业适合中小板,小规模的企业可挂牌新三板,让企业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三要利用资本市场促进福建企业转型升级和新福建发展。最近几年来,在经济新常态下,福建企业普遍面临产业和行业转型升级问题,应利用资本市场手段,推动企业IPO、再融资、并购重组,整合各方资源,提升企业竞争力,实现行业顺利转型升级。

  据了解,下一阶段,省发改委将加大上市后备资源培育力度,密切跟踪资本市场最新政策动态,指导企业充分了解、运用好政策;密切跟踪注册制推进情况,适时组织对企业的相关培训,让省内上市和拟上市企业尽快适应新的股票上市发行制度;会同各地筛选符合条件的企业,搭建与相关交易所的沟通平台,争取更多企业上市;对我省“新三板”挂牌企业进行针对性的政策解读与辅导,推动更多企业进入创新层,享受分层后的制度创新红利;推动绩优上市公司通过增发、配股等方式实现再融资,加强对已上市企业的分类指导,突出资源配置,推动企业并购重组。

  福建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大有效投资力度,迫切需要借助资本市场之力。据悉,省政府将与深交所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深化合作,借助这个全球最具活力的新兴资本市场,引导更多优秀的福建企业前来敲响上市钟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