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泉州:发挥林业科技优势 助推精准扶贫工作

  • 发布时间:2015-12-24 08:31:22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有了泉州市林业局的帮助,我们树立起了金城村这个精准扶贫‘样板’,举一反三,强化‘可复制性’,带动了整个东关镇扶贫工作的全新局面!”12月18日,永春县东关镇宣委林小乐高兴地对记者说。据泉州市林业局副调研员廖道彬介绍,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中央领导多次就扶贫开发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贯彻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指示精神,科学扶贫、精准扶贫,市林业局发挥林业科技独特优势深入开展科技下乡、科技入户等活动,深入贫困山区开展技术咨询,进一步提高林农科学经营水平,取得了良好成效。

  金城畲族村是泉州市林业局挂钩扶贫点,位于永春县与南安市交界的一个四面环山的小山坳里,海拔400米, 1998年3月撤区建村。全村总人口386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366人,占总人口95%,党员18名。全村土地面积2680.4亩,其中耕地面积80亩,林地面积1774亩,茶园面积388.5亩,果园面积272亩。村民收入以务农、茶叶为主,2014年农民人均纯收入9500元,村集体年收入51000元。泉州市林业局帮助金城村进行通村公路维修及两侧绿化、环境卫生整治、自来水、水圳改造、名优苗木抚育等一批实事项目,切实解决民生问题。

  针对金城村山多地少、生态良好的情况,泉州市林业局引导村民发挥山地生态优势,整合资源。首先是引导群众种植茶叶。目前,茶园面积388.5亩,年产量38吨;茶厂11家,产值194万元。今年投资20万元,建设80亩油茶基地;其次是引导农民实行土地经营权流转,充分利用闲置土地种植花卉苗木,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第三是围绕“增加村级财源”抓创收,针对金城村无稳定收入的状况,鼓励金城村争取永春县委县政府的支持,投入10万元,在县工业园区参股建设标准厂房,现已建成并出租,年收益4700元;同时,开展“海西春雨”行动,投入110多万元建成村级廉租房16套共1080平方米,现已出租,年收入40800元;对旧厂房等进行改造出租茶农收租金4600元。

  一招鲜,吃遍天。金城村的精准扶贫起到很强的“可复制性”效应。为此,泉州市林业局不失时机地扩大战果,使整个东关镇扶贫工作出现了崭新局面。林小乐告诉记者,东关镇主动对接石狮市宝盖镇开展山海协作结对帮扶,现有市级扶贫开发重点村6个,扶贫开发建档459户986 人,2014-2015年度,实现帮扶减贫对象750人,探索出许多“定点突破”的成功做法。例如,这个镇一村一套指导政策。因地制宜、逐村进行精准扶贫。紧抓建设美丽镇区的契机,对东关村实施“政策扶贫”,在项目安征拆、农村土地复垦等方面给予更多留成优惠;利用优势资源吸引企业投资,对内碧村进行“招商扶贫”,引进中钢建材仓储中心项目;整合盘活村集体闲置资产,对金城村、山城村进行“产业扶贫”,建设油茶基地、竹鼠养殖基地;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对溪南村、外碧村进行“基建扶贫”,硬化拓宽通村道路、修建水利灌溉设施。与此同时,这个镇实行一户一份关怀保障。实施科级干部挂钩帮扶,规定每位副科级以上干部认领1户贫困家庭,动态式管理贫困对象数据库。对“老、弱、病、残、孤、寡”等特殊人群实施“输血式”帮扶,发动社会各界开展爱心扶贫活动,开展直补式扶贫,定期开展慰问活动;设立“生育关怀”基金会募集资金12.33万元,帮扶计生困难户265户,并为其购买家庭意外险;开展慈善助学、免息贷款等活动,共有47名贫困学生获得8万元奖助学金。

  在“定点精准扶贫”的基础上,这个镇不失时机地把一个个“点”拉成完整的产业链线,实现整个东关镇的精准扶贫“造血”功能,着力让一个个精准扶贫点形成一个个富有生机和活力的产业,引领发展。今年来共投入2850万元,建设了冬瓜生产示范基地、龙坑云河现代农业观光园、生态茶园、辣木基地等,铺设茶园水泥路面3.5公里、100亩茶园自动化喷灌管道,引导种植冬瓜2010亩、海南黄花梨20万株,培育辣木苗23万株、沉香苗7万株,扩建鸭舍1100平方米,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脱贫致富;同时,针对东关镇较多群众从事茶叶、冬瓜的特性,主动牵线对接项目,谋划凉茶生产等项目,积极邀请专家到现场讲解农作物田间管理、电子商务等实用知识,培训新型农民,今年来共开展科技培训3场次,培训320人次;还先后投资300万元,用于75人搬迁,完成慈善安居工程2户,低保安居工程2户、残疾人安居工程1户、造福工程18户,解决边远偏僻及地灾隐患地群众的居住困难。

  廖道彬深有体会地说,实施精准扶贫,关键是做好林业科技推广示范,带动林业产业发展。泉州市一方面做好在研项目的实施工作,另一方面向上级继续争取林业科技项目,为泉州市林业科技发展注入新活力。这个局积极鼓励申报各级林业科技项目,以实施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资金项目为契机,辐射推广林业新技术、新成果,带动村民进行林业生产经营。2015年组织、筛选了4个项目申报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资金项目,经专家评审,《毛竹笋材两用林丰产培育技术示范》等3个项目获得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资金项目扶持;组织筛选了多个项目申报省林业厅林业科技专项资金项目,其中《铁皮石斛标准化栽培示范》等6个项目获得立项;组织、筛选了6个项目申报泉州市科技局,其中《花叶富贵榕一年生母树萌条扦插繁殖试验》等4个项目被列入2015年泉州市科技计划项目。同时,加强林业科推广项目管理,做好项目跟踪检查,督促项目按计划组织实施,重点加强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资金项目的组织实施,其中《纯种芳樟良种推广示范》高分通过省林业厅和财政厅组织的绩效评价。同时,加强对已完成建设任务的项目的总结、验收工作,《洛江区特色花卉产业化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等三个项目通过省、市科技部门的验收。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记者看到,泉州市林业局的精准扶贫工作已是硕果累累,形成越来越多的特色林业产业。例如,党的十八大以来,泉州市林业局积极推广引种纯种芳樟,带动其他芳香植物的种植,有力推动芳香产业的发展。永春县2009年率先引进纯种芳樟,通过推广示范,已在全县推广种植2000多亩。同时,引进泉州馨利农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建立芳樟油初加工提炼工厂,有效地解决纯种芳樟加工问题。还采用“公司+农户”模式,极大激发农民种植芳樟的积极性,通过对荒废的柑橘园进行改造,提高林业生产力,增加农民收入。市林业局十分重视“香料植物纯种芳樟推广示范”成果的转化,着力进行科技示范基地的建设,几年来在德化、永春、南安、洛江等地建立纯种芳樟推广示范基地2000多亩,形成多品种同步发展的芳香产业经济规模效应。

  (敏 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