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泉州市率先在全省推广种植乡村风景林

  • 发布时间:2015-12-05 08:29:22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泉州市林业局指导下,我们村通过种植乡村风景林,环境比以前好多了”,泉州市台商投资区张坂镇山内村党支部书记苏庆金说。12月4日上午,笔者从泉州市林业局获悉,2014年以来,泉州市率先在全省大力推广种植乡村风景林,绿化美化农村环境,推动了绿色发展。连日来,笔者先后走访了德化县南埕村、永春县龙水村、安溪县彭格村、团结村、台商投资区山内村、晋江市紫星村等地,看到乡村风景林现已成为当地人们休闲的好去处。

  驱车前往晋江市紫帽山下的紫星村,刚入村口,映入眼帘的是道路两旁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观林带,泉州版的“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就在眼前。笔者从泉州市林业局了解到,2年来,泉州市累计推广种植乡村风景林示范村71个,建设面积1000多亩,一片片乡村风景林点缀着泉州的美丽乡村,乡村景观品质和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得到提升,乡村变得更绿、更美。

  泉州市科学制定了乡村风景林技术标准,在对现有乡村风水林、风景林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贯彻师法自然理念,把近自然群落方式营建作为乡村风景林建设的出发点和目标,项目建设着重展示植物群落的自然分布特点和整体景观效果。彭格村位于安溪县蓬莱镇,前往清水岩景区必然要经过该村,只见该村不少古树参天耸立,有台湾相思、重阳木和榕树等,据安溪县林业局营林站吴国阳站长介绍,“乡村风景林”建设项目计划启动后,彭格村投入30多万元,特地聘请设计公司前来规划,依托现有的自然资源以及火烧桥、起旗石、佛国碑等宋代古迹,因地就势,因势造景,950多株香樟、樱花、紫玉兰等植物种植在村边湖畔,与山体绿化融合一体。

  树种选择上,泉州市林业局按照自然分布特点确定以乡土适生树种为对象的树种选择范围,常绿植物选择樟科、木兰科、壳斗科、山茶科、榕树类等乡土植物,观花类选择福建山樱花、茶花、四季桂、碧桃等乡土树种,并规定要发挥规模种植效应,每个村庄选用的乔木树种原则上不超过5种。德化县南埕村距离德化县城高速出口约20公里,这里山清水秀,溪流纵横交错,位于桃仙溪中央小岛,名曰“桃花岛”,最初可能是得益于溪名,该村借助乡村风景林项目,在小岛上遍植桃花。德化县南埕村村民小黄告诉记者,每年3至5月的桃花季,满岛桃花灼灼,吸引了当地乃至周边城市众多情侣前往探花和拍婚纱照,上演无数“人面桃花相映红”的浪漫。

  营造方式上,泉州市林业局强调营造植物群落的种植方向,推广以片林为主要形式的造林绿化方式,规定每个村庄要在出入村庄村落道路两侧、村头村尾、宅基地周围、河边湖畔、公园绿地、名胜古迹等关键景观节点种植相对连续面积5亩以上的片林或林带,总建设面积达15亩。龙水村位于永春县仙荚镇,永春县仙荚镇副镇长林枝勇介绍说,龙水村村委会后面有个小山包,原来是一片荒地,乡村风景林项目推出后,该村利用市里面补助资金,选用本地乡土树种蓝花楹、罗汉松、樟树等进行营造,现已是郁郁葱葱,成为乡村公园,记者看到有老人、小孩在其中散步休憩,一幅其乐融融的幸福场景。

  种管结合上,泉州市林业局强调经济、简便原则,在树种配置上应力求使后续管养经济、简便,避免采用养护管理费时费工、水分和肥力消耗过高、人工性过强的植物景观设计手法,苗木选用胸(地)径6cm以上的带冠容器大苗,提高成活率,缩短成活养护期,加快形成稳定植物群落。泉州市营林站工作人员向笔者介绍,乡村风景林建设管理上,我们一直强调经济、简便原则,项目刚推出时一些设计方案过多采用城市园林设计手法,建设和管护成本较高,比如方案设计时一些设计单位计划种植草皮或者移植大树,我们及时给予纠正过来,在方案评审时都给以否决。

  泉州市整合造林绿化项目资金1000多万元,支持各乡村结合实际情况和当地风俗,积极建设风格各异的乡村风景林,每个乡村风景林示范村市级财政林业专项资金给予补助15万元。2014年泉州市在全省率先推出乡村风景林建设项目后,基层反响强烈,掀起了乡村片林绿化建设热潮,各乡村结合实际情况和当地风俗,积极建设风格各异的乡村风景片林,成为村民休闲、游憩的好去处。笔者从泉州台商投资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了解到,“乡村风景林”全面启动建设后,乡村公园绿地建设增加了一项十分有效的工作载体,村庄建设的积极性很高,该区2015年在实施市级乡村风景林示范村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区级财政配套资金30万元,配套建设2个示范村,目前成效很好,群众频频点赞。

  为做好乡村风景林建设,泉州市林业局及时组织工作督导、专项自查、年度检查并及时通报相关情况,推动项目落地生成,泉州市林业局成立10个林业工作督导组,由处级领导任组长分赴各县开展工作督查,今年8月该市还组织了半年检查,计划在12月组织年度检查验收。为提高建设水平,泉州市林业局在2014年9月份邀请省绿化办主任庄晨辉对全市参与乡村风景林建设的设计单位和主管业务部门负责人进行培训,系统传授建设理念、规划设计思路和建设技术要求等方面知识。泉州市林业局重视乡村风景林建设的项目储备,在2014年9月、2015年4月就组织各县(市、区)把乡村风景林建设列为第二年营造林重点储备项目进行申报。

  (敏 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