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两地油价走势现分化 布油11个月来价格首低美油

  • 发布时间:2015-12-24 07:49:3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新数据显示,俄罗斯上月原油产量创下历史同期新高,今年该国也可能创下全年产量新高,该消息对布伦特原油价格影响要显著大于纽约油价,加之美国取消原油出口禁令也对后者构成利好。二者近期罕见出现相异走势,截至22日收盘,纽约油价收涨0.9%至每桶36.14美元,布伦特油价收跌0.66%至每桶36.11美元,布油价格自今年1月以来首次低于纽约油价。

  截至北京时间23日20时,纽约油价上涨1.41%至每桶36.64美元,布伦特油价上涨1.36%至每桶36.6美元。

  布油价格面临压力

  俄罗斯能源部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沙特等国坚决维持产量甚至增产的策略下,俄罗斯的原油产量却在以稳健的步伐上升,11月原油日产量为1078万桶,继续刷新同期新高。沙特和俄罗斯在全球原油产量的份额差距正在缩小,当前差距仅为每日10万桶。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原油产量增加主要得益于卢布贬值导致的生产成本下滑和俄罗斯较轻的税收负担,如无重大变化该国今年全年产量将创下历史高位。

  Price期货集团市场分析师菲力安表示,从长期来看,在美国出口解除禁令后,纽约油价会基于其自身因素进行定价。在短期内,纽约油价可能的确比此前相对更贵的布伦特油价具有吸引力。在圣诞假期前夕,美国原油需求会有所增加,因为在几周后美国天气会变冷。

  JBC能源集团分析师在研究报告中指出,除了2007年产量略微增长外,英国海上的原油产量每年都在较前一年有明显增加,因此布伦特油价面临巨大的供过于求压力。报告预计,目前英国和挪威的原油产量均较为坚挺。

  供过于求将持续

  业内机构指出,所谓分化走势仅是相对的,原油市场总体上仍处于供大于求状态,从中长期看,这对两地油价均构成下行压力。尽管美国页岩油产量预期会下降,但是欧佩克的产量会增加。

  欧佩克在本月4日结束的会议上并未明确公布欧佩克原油产量限额,称限额问题将在下次会议中讨论,将密切关注未来几个月原油市场的情况。

  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分析师琼沃斯表示,预计全球原油市场每天供应过剩100万桶。多余的产能需要被淘汰,这样才能达到供需平衡,油价才有希望上涨。其还认为,假设布伦特油价长期处于每桶35-40美元的情况下,美国石油厂商将会削减25%-30%的钻机数量,而且会连续几个季度都保持这样一个递减水平。然而,美国油服公司贝克休斯公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2月18日当周,美国石油活跃钻井数激增17座至541座,为5周来首次上升。当周美国石油和天然气活跃钻井总数持平于709座,较去年同期减少1166座。

  瑞信集团分析师在最新报告中表示,从供需这个根本因素看,目前全球油市已经处于严重的供需失衡状态。并且虽然油价已经跌到了绝大多数供给端的成本线之下,但目前还没看到供给端有主动减产原油的打算,甚至如美国、伊朗等还有加大产能的趋势。而来自需求端的增速却不容乐观,除了欧美发达国家可能逐步复苏从而刺激需求外,明年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前景将继续难言乐观,对原油的需求可能增速不大,其中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下滑导致原油需求减弱的影响将更加不容忽视。同时,随着替代能源如天然气、煤炭以及新能源的大力发展,石油的市场份额将逐渐被抢占,并且这个过程将不可逆。(张枕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