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聚焦春节“恐归族”:近乡情怯,恐惧何来?(图)

  • 发布时间:2015-12-24 07:4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吕春荣  责任编辑:张明江

  春节临近,春运抢票也进入“白热化”。又逢一年春节团聚,一些人苦恼于返乡途中的“一票难求”,但也有一些人却因担心节日烦恼,对春节团圆百感交集。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春节就意味着团聚,但是近年来,有个新名词几乎每逢春节都会被舆论关注,这就是“恐归族”。近乡情怯,对于漂泊在外的他们,回家的“恐惧”都有哪些?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日前进行了采访调查。

  恐惧催婚压力:80后单身感叹春节在劫难逃

  “85后”浙江小伙龚帅的回家“恐惧”是因为自己的单身现状,他预计,今年过年回家,被家人催婚已在劫难逃。前几年,龚帅刚走出大学校园的时候,并没有觉得单身会给自己带来恐惧,但随着年龄增长,他所面临的催婚压力越来越大,今年更被家人安排了数次相亲,这让他感觉十分无奈。

  龚帅的老家在浙江金花兰溪市,如今在离家不远的义乌工作。因为离家较近,工作之后,每逢长假节日,他几乎都会选择回家,不过近年来,他一回去,父母的逼婚唠叨都在所难免。久而久之,长假对龚帅而言,欣喜的同时也夹杂着恐惧。

  “在我们家乡,年轻人结婚普遍都比较早,与我年龄相仿的堂表兄弟最近两年基本都结婚了。于是,家人的注意力也就瞄准了还在单身的我。”龚帅说,对于催婚压力,其实不仅存在节日团聚,平时与家人的通讯联系中,压力也无处不在。

  作为庞大单身群体中的一员,如今,像龚帅这样因单身而背负催婚压力的年轻人越来越多,而每逢需要与家人团聚的春节,“恐归”就成为他们的普遍心结。

  “春节回家,亲人组团催婚的场面我都可以预想出来。”龚帅无奈地说,自己当前的工作、收入都不算稳定,感觉还不具备结婚的条件。因此,回避是自己应付亲人催婚的唯一方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