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去库存 政策改革齐“发力”

  • 发布时间:2015-12-24 04:33:40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各大新闻媒体有关“楼市去库存”的报道频频“占据”头条位置,引发了市民的高度关注。

  按照中国指数研究院的计算,若以近年的平均“消化”速度,去库存至少需要5年时间。目前,高库存压力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及部分投资增速较慢的二线城市。相关数据也显示,与数年前相比,房地产投资增长速度大幅下滑。不仅如此,与楼市联系密切的,如建筑材料、家具家电、住宅装修等行业也受到波及,整个大市场陷入低迷。在此背景下,也在又一个“五年规划”来临之际,去库存相关政策与改革措施已经或即将开始发挥作用,“双管齐下”共助楼市重回正轨。

  同致行西安分公司市场部总监李总告诉记者,不论是央行五次降息、降低首付比例,还是早些时候的取消限购,这一系列的政策都是以助力楼市回暖为目的,并且确实取得了应有的效果,预计明年还会有更多利好政策推出,例如类似于购房补贴、降低购房门槛等。其余大方向政策,如土地政策、财税政策等也会进一步完善。有实例为证——记者通过搜集发现,据《证券日报》报道,浙江省宁波市之前提出,在今年7月1日至明年6月30日之间购买住宅或非住宅的市民,可获得实际所缴纳契税额度的50%作为补贴。因此,一些乐观的市民也表示,照目前的良好势头,大家极为关注的首套房首付比例明年极有可能会再次下调。

  李总认为,未来会有更多城市推出相关政策,同时更加系统化,也更具针对性。当然,开发商也会提升产品质量、调整自身销售政策,与整个市场环境相“呼应”,达到提升销量的目的。除此之外,户籍改革及相关政策最值得关注,因为“户籍”与“城镇化”关系密切,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同样极大。

  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数量最多的国家,而城镇化水平还比较低,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明显。农村人口及农民工人数在人口总数中占比很大,于是,鼓励这部分人进城购房就成了去库存的可行之道。李总认为,该类人群进入城市工作、生活,所期望的必然是成为真正的“城市人”,即在获得了住房的同时,自己和家人的落户问题也能得到解决是他们最大的心愿。居住是人类生存的根本,大量外来人口进入城市,对住房的需求量是极大的,这种拉动内需的做法对去库存能起到最大程度地帮助,亦可推进城镇化水平,一举两得。而且之前已有住建部人员提出已经开始研究将农民工纳入公积金缴存行列,减轻其购房压力,这无疑是一利好消息。

  因此,在落实户籍制度改革的前提下,提升农民工的购房信心,形成与刚需、改善型、房产投资者等并存的又一类新进人口购房人群,促进楼市发展。“然而,大量外来人口城镇化是一项艰苦的工作,应循序渐进、正确引导,以免楼市出现井喷式需求增长。”李总最后强调。记者 杨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