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粮抄底收购来宝农业

  • 发布时间:2015-12-24 03:11:5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京华时报讯(记者胡笑红)中粮集团昨天宣布,公司与来宝集团于22日达成协议,中粮集团旗下的中粮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国际”)以7.5亿美元收购来宝集团所持有的中粮来宝农业49%的股权。交易完成后,中粮国际将持有中粮来宝农业100%的股权,中粮来宝农业将更名为“中粮农业”。

  低价抄底来宝

  据了解,去年4月,中粮集团以15亿美元收购了来宝集团旗下农业部门51%的股份,并将其更名为中粮来宝农业。此次收购剩下的49%股权,中粮耗费资金仅7.5亿美元,这或许与来宝当前的尴尬处境相关。

  受大宗商品暴跌以及其自身会计问题影响,来宝集团2015年股价大跌65%,创下金融危机以来新低。来宝集团公布的三季度业绩显示,前三个季度集团净利润为1.94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3.72亿美元,其中来宝农业亏损额从2020万美元大幅扩大至6570万美元。

  在新加坡上市的来宝集团面对评级机构穆迪和标准普尔的“通牒”:最迟在明年初筹集至少5亿美元,否则将被下调至垃圾级。对于来宝集团而言,资产变现就变得尤为重要,卖掉来宝农业的股份正好可以保住其投资级评级。

  “这笔交易完成后,来宝集团的财务指标将远远超出投资级信用评级的要求。”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不过,有消息称来宝集团将被迫计入出售所持来宝农业股份的5.46亿美元损失,因为这块业务之前在来宝资产负债表上的估值达到13.4亿美元。换句话说,中粮可谓是超低价拿下来宝农业剩余股权。

  对于此次收购价格之低,中粮方面给京华时报记者的回复是:2014年51%股权交易的价格中包括了控股权溢价,现在是少数股权。但是其也承认,近两年大宗商品市场普遍表现低迷,资产交易价格处于周期性低点,也正是战略布局的机遇期。

  “这将极大地促进中粮的国际化进程和全球化布局”。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表示,尽管全球大宗农产品交易市场处于低迷期,但中粮集团对新的管理团队充满信心,看好双方一体化整合之后未来长期表现。

  缩小与四大粮商距离

  中粮来宝农业首席执行官MattJansen表示,“此举将对达成中粮来宝农业的战略目标形成强有力的推动,进一步强化我们在全球的影响力,优化我们在全球29个国家的运营,使我们最终成为一家全球领先的国际粮商。”

  据悉,至2014年底,中粮来宝农业销售额达149亿美元,在全球范围经营4600万吨农产品,主要在南美洲、非洲、欧洲、亚洲(包括印度及中国)及澳洲经营农产品的采购、加工、存储和营销,涉及谷物、油籽、糖、乙醇、棉花、咖啡等品种,其物流及加工资产战略性布局于全球农产品贸易流动主干线。

  而此次成功收购来宝农业将促使中粮距离世界顶级农业贸易商的行列更近一步,有业内人士表示,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显示,以中粮集团2014年405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再加上来宝农业的营业收入,将对“四大粮商”(即美国ADM、美国邦吉、美国嘉吉和法国路易达孚)特别是对邦吉形成冲击,后者年营收在570亿美元左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