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周一不给营养餐”是鹭鸶腿上劈精肉

  • 发布时间:2015-12-24 02:10:32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议论风生

  为套取补助款,竟不给学生提供周一的营养餐,贪到这么饥不择食的地步,堪称奇葩。

  据报道,国家针对农村学生启动“营养餐”计划后,国家级贫困县四川仪陇县大仪小学原校长唐某,长期不给学生周一吃早餐,并向上级虚报学生营养餐费,还向食堂承包人刘某索要提成。去年11月,他遭刘某举报,随后当地法院认定他犯受贿罪,但他拿出21份荣誉证书复印件为其获得“平时表现较好”的评价,被免予刑事处罚。

  为套取补助款,竟不给学生提供周一的营养餐,贪到这么饥不择食的地步,堪称奇葩。元曲《醉太平·讥贪小利者》里曾讽刺爱揩油者,“鹌鹑膆里寻豌豆,鹭鸶腿上劈精肉,蚊子腹内刳脂油”,而唐某抠到极致的贪腐行为,何尝不是为其做注解?也正因如此,在反腐新闻眼球效应边际递减的当下,这仍引发不小的舆论波澜。

  更何况,唐某贪腐“不拒细壤”的做法,还跟本该行为世范的校长身份和贫困县、农村学生专项补贴等字眼串联,这也放大了其蛀虫行径的恶劣影响。连孩子口粮都不放过,逼得部分学生挨饿,这简直是对作为育人者的校长之名的辱没。平心而论,跟那些“老虎巨贪”比,唐某贪腐金额几万元,顶多是寄食在蝇头微利上的苍蝇。可从舆论反馈看,这类在基层末梢作恶者,可能更让人愤怒。

  而今唐某被判受贿罪,似乎已自食了恶果。但这仍难消解网民们的疑窦:一者,校长不是一线工作者,何以能获得如此多的证书?其证书的合理性就存疑,这其中有多少水分要挤?用本来就存疑的21本“荣誉证书”,去作为免予刑罚的“佐证”,这本身就很荒谬。二者,涉事法院阐述“从宽处罚”的理由是,唐某犯罪情节较轻,平时表现较好。据了解,在司法实践中,受贿免予刑罚,通常是犯罪情节轻微,或是自首且有重大立功表现的。可唐某却收受食堂提成、套取国家营养餐补贴、收校服回扣等,这算哪门子“平时表现较好”?对这些疑问,有关方面应做出更明晰解释。

  事实上,“营养餐”实行的地方,基本都是中国最贫穷、偏远的山区,像仪陇县,八成的学生是留守儿童,孩子早上上学路远,有的要从家走一个小时到学校,很多孩子饿着肚皮。校长居然在“营养餐”上做手脚,让这项政策荒腔走板,实在是令人发指。

  教育是立德树人事业,不容从一顿营养餐、一本课本或一套校服里揩油的败德违法行为。就该案看,唐某“周一不给营养餐”式腐败何以迟迟未被察觉,又何以到头来免予刑罚,不能没个说法。

  □仲鸣(媒体人)

热图一览

股票行情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