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世界经济黄皮书: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点在“人力资本红利”

  • 发布时间:2015-12-23 15:3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郁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3日讯(记者陈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今天共同发布《世界经济黄皮书:2016年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黄皮书指出,中国经济未来的增长点在于“人力资本红利”。

  黄皮书指出,人口老龄化是中国经济潜在增速下降的一个重要背景。劳动年龄人口数量的变化对潜在增速的负面影响以及劳动力质量——人力资本积累的增长对潜在增速的正面影响分别构成了对中国经济潜在增速变化的相对悲观和相对乐观情景。

  尽管经济增速持续放缓,但是劳动力市场总体仍然供不应求。这是因为高中、初中及以下学历求职者的劳动力市场供给短缺明显加剧。但是,大专及以上、大学本科学历求职者的劳动力市场仍处于供给过剩状态。劳动力的错误匹配问题对潜在产出造成了负面影响。为了优化劳动力配置,尤其是激活目前闲置的人力资本、释放其生产能力,黄皮书建议,除了解决信息不对称带来的过高搜寻成本之外,还应改善劳动力市场“制度性分割”状况。劳动力市场存在两种制度性分割的情况:就业制度分割和社会保障制度分割。这两种分割,一方面通过提高大学生未来工作转化的成本,从而提高了大学生就业的保留工资——大学生心目中可以接受的最低工资;另一方面,也提高了企业招聘大学生的成本,例如企业可能需要解决户口等问题。由此造成了该劳动力市场难以实现供求平衡的状况。

  此外,从产业结构层面来看,需鼓励和发展服务业。尤其是发展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福利、信息技术、教育、研发、创意产业、环境保护、地质勘查等行业,将有利于改善大学生的就业。如果能够顺利推行上述措施,则劳动力市场的错误匹配将得到明显改善,人力资本将得到有效的激活和释放,“人力资本红利”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人口红利”下降带来的影响,并有望使2020年之前的潜在增速继续维持在8%以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