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生活节水潜力已渐入瓶颈期 专家呼吁城市水效标杆管理

  • 发布时间:2015-12-23 15:0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段丹峰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3日讯 (记者 段丹峰)城市水效是城市水资源管理的核心和基础目标,目前,我国尚未开展城市水效评估,也没有正式提出城市水效标杆,缺乏标杆可以说是我国城市水资源管理的短板。

  今日上午,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北京举行了“中国城市水效管理:地方实践与启示”课题成果发布会暨“中国水效网”启动会,旨在通过总结分析中国城市水效管理实践,为破解快速城镇化过程中的水资源约束提供借鉴与启示,推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宋国君在会上表示,我国目前已有成果仅是对水效的宏观层面认识,缺乏从政府管理的角度对其展开研究,导致理论研究的指导现实意义不足。“基于提高水效的城市水资源管理能够在水资源管理的各个环节实现社会总的福利水平增加,可以认为是当前城市水资源可持续性管理的理想目标和重要框架,是保持城市生态环境系统的完整性和持续性的基本手段”。宋国君说道。

  而城市水效标杆,事实上是针对地级以上城市水耗效率的参照点,是城市水资源管理预期达到的业绩标准。简而言之,城市水效标杆指城市水效领先的样板城市,可以作为其他城市学习的榜样。

  据宋国君介绍,调查结果表明,近年来我国城市水效显著提升,其中工业生产水效提升最为突出,经济发展水平和产业机构已经成为影响城市水效的客观因素。与此同时,城市水效的潜力也正在不断变小,尤其是生活节水已渐入瓶颈期。

  “但尽管如此,我国城市水效进一步提升仍存在一定空间,预测表明,城市总需水量将在‘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2.4%,基于统计分布技术制定城市水效标杆也是可行的。”宋国君说道。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会上无锡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环境资源城乡建设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安岭,西安交通大学教授仲伟周,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利锋分别就中国城市水效评估、水功能区划管理体制建设、西安城市污水资源化和广州市污水处理回用做了报告。此外,为创新水效管理信息公开机制,促进节水科学决策,提高水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北京博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共同开发设计了非营利性的水效信息公共服务网站“中国水效网”。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方晋在会上表示,水效是城市水资源管理的核心。此次相关研究报告的发布,以及“中国水效网”的正式上线,对于改善我国以水效为核心的城市水资源管理政策,推动环境信息透明化和改善环境治理,提高城市水效水平,促进中国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节水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三川股份 12.43 7.16%
2 利欧股份 10.72 3.48%
3 新疆天业 6.35 1.93%
4 大禹节水 8.27 1.6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大禹节水 8.27 1.60%
2 新疆天业 6.35 1.93%
3 利欧股份 10.72 3.48%
4 三川股份 12.43 7.1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