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不靠颜料和色素 鸟儿如何保持容颜不老?

  • 发布时间:2015-12-23 07:36: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何人老了头发会变白,而五彩斑斓的鸟儿羽毛颜色不会随着时间推移发生改变?英国设菲尔德大学科学家发现了其中奥秘。

  他们通过X射线散射技术研究樫鸟的羽毛,发现鸟的羽毛由海绵状角蛋白材料形成,调节这种材料中的孔洞大小和密度可以使羽毛呈现不同颜色。羽毛这种结构终生完整不变,因此颜色不会随着鸟儿衰老改变,而人的头发颜色来自色素,时间长了就褪色,导致“白发苍苍”。研究牵头人,生物物理学家安德鲁·帕内尔说,人类或许可以学习鸟儿的“调色”本领,通过控制微型结构制造出经久不变的色彩,而不是靠颜料和色素,“或许我们可以用这个方法制造一件红色套头毛衣,让它怎么洗也不掉色”。

  研究报告发表于英国《科学报告》期刊。(欧飒)【新华社微特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