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越南加快推进电子支付业务

  • 发布时间:2015-12-23 05:46:1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越南副总理武德儋日前在“2015越南电子支付论坛”上表示,要加快推进电子支付业务,让更多民众习惯电子支付方式,适应国家发展新阶段需要。

  根据统计部门数据显示,越南目前9000多万人口中上网人数已经突破4000万,其中34%经常使用手机上网。手机注册用户高达1.2亿,使用3G业务的达到30%,越南智能手机用户增速更是位居全球前列。与此同时,总人口中占相当比重的年轻人对电子产品的青睐,使越南电子支付具备了巨大发展潜力。另一方面,电子支付的普及将使现有的商业活动效率大幅提升。武德儋在论坛上指出,政府在2014年出台的关于改善经营环境,提高各部门工作效率的第19号决定中,有一条就是大力推动电子支付方式普及,减少商业缴纳在税收、保险和进出口通关等费用上耗费的大量时间和成本,使商业活动更加通畅。此外,电子支付方式的普及将使越南居民生活更加便利。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提供电子支付方式以方便民众缴纳水、电、保险和医疗等公共服务费用。同时,在越南商场、超市、电影院,也不难发现使用电子支付可以享受更高优惠的促销活动。电子支付还将直接带动电子商务的发展。就拿刚刚过去的“黑色星期五”来说,在当天就有超过2000家企业的6万多件商品参与网上促销,为企业直接带来约2200多万美元的收入。

  越南工贸部统计,2014年全国电子支付金额达到29.7亿美元,2015年将达到40亿美元,在2017年这个数字有可能提升至70亿美元。有专家预测,越南将迎来电子商务高速发展的时期。

  但是,越南电子支付发展依然面临诸多障碍。首先,最大挑战就是居民的传统消费习惯。越南零售协会主席丁氏美鸾表示,越南现金支付率仍处于较高水平。虽然规定必须使用电子方式支付,但实际上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间的贸易往来中现金支付仍然占据主导地位。其次,相应技术的缺失也使得许多人在电子支付面前选择了望而却步。有调查显示,42%的越南受访用户因为担心资料泄露导致财产受到损失而不选择电子支付方式。因此有专家在论坛上呼吁,要尽快完善电子支付技术,保障用户安全。最后,相关货币政策、用户体验、物流服务等多方面的问题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越南电子支付业务的发展。正如武德儋所强调的,发展电子支付业务需要各行业各部门的通力合作才能让企业和民众认识到电子支付的好处,将电子支付发展成主要的支付方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