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冬季衣着厚实 小心“第三只手”伸向你

  • 发布时间:2015-12-23 04:33:05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冬季市民们穿着厚厚的外套,不少人在逛商场、买东西时,一时大意便将手机随手放在外套口袋内,这也给了不少在人群中鬼鬼祟祟的“第三只手”可乘之机。12月22日,温江区公安分局柳城派出所向媒体通报了一起于近日破获的盗窃手机案件。嫌疑人仅在12月5日一天时间内,就流窜于温江辖区多个商场、超市,盗窃手机8部之多。而手机被盗走的多名受害人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是将手机放在上衣口袋或外套口袋内。案发后,本报记者跟随柳城派出所办案民警,对本案的侦破过程进行了全记录。

  现场

  一天之内疯狂盗贼得手8部手机

  12月5日14时05分左右,柳城派出所接到辖区内某大型商场保安科工作人员报警,称在商场内发现有人在盗窃手机,并已经将嫌疑人控制住,请求民警赶往现场处理。接警后,民警立即赶往案发现场,记者也跟随一同前往。到达该商场后,商场安保人员已经将嫌疑人控制在保安室内。民警随后从该嫌疑人马某身上搜出9部手机。据马某交代,这9部手机中,只有1部是他自己的,其他8部都是其当天盗窃得来的。

  通过商场内的监控探头,民警很快掌握了案发时嫌疑人的行踪,并现场向记者进行了讲解。监控显示,当天14时左右,在位于商场负一楼的电梯拐角处,嫌疑人很快“贴”上了一名受害人。“他早就已经观察到这位市民在使用过手机后就直接把手机放在上衣口袋内,他便一直尾随其后伺机下手。”不到一分钟的时间,马某利用自己衣物的遮挡,靠近受害人,用左手的食指和中指伸进对方外套口袋内,将这部苹果手机盗走后逃之夭夭。

  审讯

  专挑手机放在外衣口袋内者下手

  落网后,面对民警的审讯,马某很快交代了自己盗窃手机的犯罪事实。审讯过程中民警发现,实际上马某的作案方式非常原始,且并未使用任何工具,仅是利用自己的手指伸入受害人包内实施盗窃。他利用的便是受害人马虎大意的放置手机地点进行作案。而在如何选择下手对象时,马某表示,冬季人们衣着都比较厚实,不少市民疏于对手机、现金等贵重物品的保管,直接放在外套内,给了他下手的机会。“冬季外套厚,再加上商场人比较多,挤来挤去即使我下手对方也一般不会发现。”

  民警表示,本案中,马某除了选择在商场内对逛街的市民下手外,也会选择在超市、农贸市场等人流量大、人员组成比较复杂的地点实施盗窃。且每次作案都是采用先观察,发现目标后便立即贴近,利用自己的背包、衣物等作遮挡,再下手从受害人包内偷出手机的方法。

  冬季防盗攻略

  事实上,大多数人的手机上保存着大量的私人信息及重要资料,很多人宁愿钱财被盗也不愿意手机被偷。然而不法分子总在不经意间想将我们的手机据为己有,如何做好防范,保护好手机,对此,温江区公安分局柳城派出所民警也总结了以下几点妙招,提醒市民注意防范“第三只手”。

  方法一:紧紧握在手上

  这个方法最简单也最奏效,当手机被紧紧握在手上的时候,即使是手法再高明的小偷也无法从你手上把它盗走。事实上,很多人的手机都是放在口袋或包包里被偷走的,因为在人多拥挤的地方,不易察觉到身上的口袋或包包是否被人掏翻。

  方法二:安装防盗软件

  现在智能机横行的时代很多手机在系统内便内置了防盗软件或追踪服务,手机用户也可自行安装其他防盗软件。此类防盗软件功能都大体相同,可以远程控制手机、删除内容、报告位置、定位报警等等。

  方法三:防盗传感器配件

  手机防盗传感器配件就是一样内置有定位传感器的小巧装置,通常挂在钥匙或者包包上,能与手机连接使用。当传感器激活,将通过无线网络技术连接到用户手机的软件程序。当手机远离传感器时,即手机被盗,传感器和手机便会立即作出提醒及警报。现在很多智能穿戴设备例如智能手环、智能手表等等也有这样的防盗功能。

  冬季上衣外套比较厚,比较宽大,口袋也比较宽大,给这些不法分子制造了机会。在此,民警提醒广大市民,冬季更要注意贵重物品的存放,不要将手机、现金等物品随手放在外衣口袋或裤袋内。背包要放在身前视线可及的位置,不要背在身后。同时,市民们最好不要在人流量大的公共场合使用耳机听音乐,透露了自己手机的位置,且无法第一时间听见周围环境的情况。

  市民外出购物时,不要携带大量现金,应按计划带钱。如需大量现金,最好携带银行卡。倘若带现金较多,可分两处放,随时需要的小额现金放在取用方便的外面衣兜里.本报记者 李旻 摄影 杨永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