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跟着A股野蛮人 潜伏举牌概念股

  • 发布时间:2015-12-23 02:32:54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沪指窄幅盘整,较前一日缩量上涨,成交量仍处于近期高位,举牌概念股保持活跃。市内分析师认为,如果险资能成功挑头举大旗的话,将吸引大量追随者。

  3个标准选股

  估值便宜、分红较好、高股息率、高现金流、股价滞涨。

  险资重仓股,持股比例接近5%或者接近10%。

  股权分散、大股东持股比例不超过20%。

  野蛮人继续大扫货

  除占据话题榜首的前海人寿意欲控股万科外,近期险资在二级市场动作不断。

  据不完全统计,本周一先有大商股份公告安邦系第二次举牌,后有昨日中融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公告10月26日至本周一期间,通过深交所增持天孚通信371万股,占天孚通信总股本5%。

  此前,宝能系钜盛华持有万科A比例超过30%。紧接着,安邦保险又在上周两次增持万科A多达12822万股,持股比例达到7.01%。而且,安邦人寿还将在本周五银行间市场发行150亿元资本补充债券,可能继续在二级市场展开大动作。

  市内分析师表示,国内货币环境宽松且继续宽松预期下,无风险收益率势必继续走下坡路,保险公司需要考虑新的资产配置,A股市场或许是其最好选择。近期,险资入市不会只有个例,除已经活动在二级市场的以外,已经在A股上市的4家保险公司或许也在寻找入场良机。

  股权大战散户搭车

  市内分析师认为,险资配置二级市场主要寻找业绩稳定性、分红潜力大和低估值优质蓝筹股。企业分红潜力建立在公司清算价值基础上,如果不能对公司产生强有力掌控,这种清算价值安全垫是股东无法享受的。所以,险资入场不仅仅只是想入股企业,更是意图控股企业。看中分红的保险资金控股上市公司后,就有较大可能遏制上市公司管理层投资意愿,从而引起上市公司管理层反击。

  昨晚,欧亚集团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长春市汽车城商业总公司本月17至22日累计增持公司股份13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85%,增持后持股比例增至23.68%。

  分析认为,这一动作就是在反击安邦系举牌。此前,安邦系已拥有对该公司二次举牌资格。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保险资金大规模入市本身就能吸引大量跟风者并由此搅动A股市场,引发新一轮行情。即使市场信心过于低迷,无法形成规模性投资机会,险资举牌也起到价值发现作用,促成相关个股股价大幅上涨。尤其是在保险资金与上市公司股权争夺大战中,投资者可以搭上顺风车。典型个股也如欧亚集团,昨前两个交易日连续涨停,收获8连阳。

  两公司要重点关注

  公开信息显示,12月1日至前日,沪深两市13家上市公司被举牌,其中10家涉及险资。被举牌个股涨幅较大,其中万科A涨62%,欧亚集团涨55%,金风科技涨51%,大商股份涨40%,北京城乡涨35%。

  下一个有可能成为被举牌个股?市内分析师介绍两只个股。

  一是深纺织A,宝能系旗下前海人寿持股占比4.02%,位列公司第二大股东。国企混改背景下,前海人寿静守门外,是否继续增持值得重点关注。

  二是伊利股份,股价低估、股权分散且拥有核心资产,前日涨停后昨日天量继续上攻。多家券商认为,伊利股份为质优白马,估值较低。乳业行业格局稳定,虽然需求不振,但龙头市场份额还在提升,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财务健康,现金流优秀。

  不要盲目重仓满仓

  市内分析师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开完,宽松货币政策、更激进财政政策、去库存去产能等提上日程,尤其是房地产去库存,后续会有超预期利好政策。而且,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4年来首次去掉“经济下行压力”等字,有关房地产论述更是浓墨重彩。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时隔37年后也召开,新城镇化总体规划或将随后出台,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地下管廊等概念股有望重获生机。

  年内最后8只新股今日申购,预计冻结两万亿元,从昨日盘面看,抽血利空效应基本消失。短线利空已经出尽,更大利好预期让市场充满活力。增量资金入场+风险偏好提升+抽血效应消失,如果市场保持量能,题材和权重有望轮流表演。

  考虑到大盘目前所处区域为前期筹码密集区,对短期继续上行构成压力,短线仍然不可盲目重仓甚至满仓。

  本组稿件 重庆晚报记者 冯于凡

  支招

  37只股

  等你下叉

  以下个股PE(市盈率)较低,大股东持股比例最少4.15%,最多20%。从公开信息看,以下个股已有少数公告举牌事宜。

  制造:TCL集团、滨化股份、*ST霞客、特变电工、浙江龙盛、鲁泰A、科达洁能、闰土股份、晨鸣纸业、格力电器、金风科技。

  养殖:温氏股份。

  食品:伊利股份。

  商贸:大商股份。

  药品:辽宁成大。

  水电:三峡水利、黔源电力、安徽水利、、广安爱众。

  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宁波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

  建材:西水股份、博闻科技、建研集团、利源精制。

  券商:长江证券、国金证券、中信证券。

  旅游:丽江旅游。

  环保:瀚蓝环境。

  房企:金科股份。

  有色:栋梁新材。

  链接

  门口的 野蛮人

  2004年,美国人伯勒和希利亚尔所著《门口的野蛮人》在中国出版。该书记述1988年一场著名公司股权争夺战,1993年拍摄同名电影,被哈弗大学推荐为必看20部商业电影之一。从此,门口的野蛮人被华尔街用来形容恶意收购者。

  昨日股指

  上综指

  3651

  +0.26%

  深成指

  13139

  +0.85%

  创业板

  2829

  +0.35%

  股市有风险

  投资须谨慎

  据此来操作

  风险需自担

举牌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金桥信息 20.60 9.98%
2 三峡水利 8.83 5.12%
3 卓翼科技 9.05 4.26%
4 西藏旅游 16.43 3.86%
5 汉商集团 17.01 3.2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瑞丰高材 11.65 -3.96%
2 三变科技 9.91 -1.88%
3 绿庭投资 9.53 -1.75%
4 中泰化学 11.79 -1.26%
5 成都路桥 6.39 -1.24%

量子通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博创科技 49.61 10.00%
2 神州信息 17.19 3.87%
3 科华恒盛 28.56 3.29%
4 盛洋科技 11.95 2.75%
5 综艺股份 7.33 2.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百利电气 5.86 -3.62%
2 天海防务 7.20 -1.37%
3 银轮股份 9.17 -1.19%
4 凯乐科技 32.56 -1.03%
5 浙江东方 21.41 -0.9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