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电网发展滞后制约新能源消纳”

  • 发布时间:2015-12-23 02:11:02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京报讯 (记者赵嘉妮)12月22日,国家电网发布今年新能源消纳运行情况。今年前11月,国家电网调度范围新能源累计发电量2317亿千瓦时,占总发电量的5.6%。国家电网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新能源发电仍较快增长,但却遭遇用电需求疲软,同时也受制于电网发展的落后。

  据了解,新能源已在15个省区成为第二大电源,其中11个在“三北”地区,占比均超过10%,但是用电需求疲软,利用情况不佳。

  今年前11月,国家电网调度范围内用电量同比增长0.4%,增速比上年低2.6个百分点。由于新增的用电市场已无法支撑各类电源的快速增长,导致新能源和火电、核电利用小时数均出现下降。

  面对急迫的环保需求,新能源发电更多的替代火电已经形成共识。但是,除了市场需求疲软以外,仍有多重困难限制新能源发电的发展。

  我国风资源集中、规模大,远离负荷中心,难以就地消纳。新能源集中的“三北”地区电源结构单一,加之近两年经济增速放缓,电力增速减慢,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下,今年新能源消纳矛盾更加突出。

  国家电网同时表示,电网发展滞后,新能源送出和跨省跨区消纳受限。

  对此,国家电网建议在“十三五”期间,将作为电力负荷中心的东部,以及风、光、煤、水等发电能源集中的西部,分别整合成一张大电网。通过大通道输送,让东部可以更高效率地消纳西部的新能源电力。在环保的同时,也可以提高经济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