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0月份中国CPI同比上涨1.3% 涨幅连续收窄

  • 发布时间:2015-11-10 13:0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11月10日电 (记者 周锐)在8月份创出年内新高后,中国CPI涨幅连续两个月明显收窄。

  中国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10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3%,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9%,非食品价格上涨0.9%。1—10月平均,中国CPI涨1.4%。

  食品价格“降温”是影响CPI涨幅收窄的主要因素。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说,10月份猪肉和鲜菜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5.8%和4.7%,涨幅分别比上月回落1.6和5.7个百分点。

  部分食品更是出现同比降幅扩大态势。10月份,蛋和羊肉价格同比分别下降13.8%和7.0%,降幅分别比上月扩大3.6和0.6个百分点。

  食品之外的七大类商品“六涨一跌”。其中,烟酒及用品、衣着、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居住价格分别上涨3.8%、2.4%、2.2%、1.1%、0.8%和0.6%;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1.9%。

  国家统计局测算称,在10月份1.3%的CPI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0.2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1个百分点。

  食品价格的“降温”在更能体现价格近期变动情况的环比数据中表现得更为明显。10月份,中国CPI环比降0.3%。其中,食品价格下降1.0%,非食品价格上涨0.1%。

  余秋梅分析说,食品价格下降主要是受鲜活食品价格下降较多的影响。食品中,蛋和猪肉市场供应相对充足,价格环比分别下降6.9%和1.9%;10月份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有利于鲜菜鲜果的生产,鲜菜和鲜果价格环比分别下降5.6%和0.5%。

  余秋梅指出,上述四项合计影响CPI环比下降0.32个百分点,超过了CPI环比总降幅。这说明非食品价格依然在上涨。10月份,伴随着冬装上市,衣着价格环比上涨0.6%;受国内成品油调价影响,汽、柴油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8%和1.0%。(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