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借力金融机构稳步推进“一带一路”

  • 发布时间:2015-12-22 23:31:3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抓好“一带一路”建设落实,发挥好亚投行、丝路基金等机构的融资支撑作用,抓好重大标志性工程落地。

  业内人士认为,亚投行与丝路基金作为对“一带一路”战略布局“保驾护航”的融资机构,在运作过程中将面临国别、地缘政治、经营等各类风险。

  盘古智库首席金融市场研究员、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许维鸿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与一般商业投融资机构不同,亚投行与丝路基金是以国家主权信用为背景,更多是以开发性项目为投融资标的,介于盈利与民生建设之间,在投融资领域具有区域性特点。

  同时,作为国际性开发金融组织,亚投行与丝路基金必然面临经营风险与市场风险。因此,在运作初期,亚投行与丝路基金应谨慎投资。

  有业内人士指出,丝路基金完全由中国出资,作为一种新型投资模式,受到不少国家的欢迎。对于一些“重债穷国”来说,因为主权评级低、贷款成本高,过去采取的主权融资模式已难以为继,而这种股权融资配合债权、贷款等模式的新型融资模式将更为便利。“中国并非是唱‘独角戏’。”许维鸿强调,“亚投行、丝路基金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等金融组织是‘共生关系’,共同为全球化经济服务,在以中国为主的倡导下,与其他金融组织和国家相互配合,使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受益。”

  在抓好重大标志性工程落地方面,许维鸿表示,首先要吸取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对外投资的经验教训,“一带一路”产能合作需智库先行;其次,为了规避政治周期风险,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伙伴的选择上应上市公司优先;再次,对外投资要巧用金融创新的资金杠杆,用足国家各级政府“一带一路”产能合作金融政策;最后,“一带一路”的产能合作需要尽可能实现“资本闭环”,将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进行有机结合。

  “如此方能加快重大标志性工程落地,增加亚投行与丝路基金融资便利,真正带动国内企业‘走出去’。”许维鸿说。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