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东多企业关停转让旗下煤矿

  • 发布时间:2015-12-22 14:32:51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张冠超)当前煤炭价格仍未见底,涉矿企业也在纷纷加速止损。21日,山东矿机(002526.SZ)发布公告,将把位于潍坊昌乐的子公司五图煤矿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五图煤矿”)老矿井实施关闭,并暂停新矿井的建设,而上个月,鲁能集团也决定出售山东鲁能菏泽煤电开发有限公司,旗下的两处煤矿一并易主。在业内人士看来,煤矿已从昔日的“香饽饽”变成了“鸡肋”。

  山东矿机在公告中表示,在煤炭市场需求持续低迷、煤价持续下跌的行业环境下,五图煤矿难以盈利,遂将公司老矿井实施关闭,并暂停新矿井的建设。山东矿机在2014年初出资6900万元将五图煤矿收入囊中,收购理由为向煤机上游市场扩张。而公告显示,该矿井目前可采储量仍有1396.0万吨。

  除山东矿机外,鲁能集团也在11月6日发布公告,将山东鲁能菏泽煤电开发有限公司(简称“菏泽煤电”)83.59%股权作价12.12亿元对外转让,这家公司旗下的彭庄煤矿和郭屯煤矿探矿权也将一并易主。财报显示,菏泽煤电今年前10个月共亏损了3.44亿元。目前,菏泽煤电已被临矿集团接手。

  不独山东企业在出售煤矿。11月24日,陕西煤业(601225.SH)发布公告,表示拟将下属白水煤矿、徐家沟煤矿、鸭口煤矿、王斜矿和王石凹煤矿出售给母公司; 而花旗集团在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中也表示,华润电力(00836.HK)正考虑出售盈利能力较低的煤矿。

  从宏观市场来看,12月16日,秦皇岛港5500大卡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报收于371元/吨,比年初下降149元/吨,跌幅达28.7%,比2011年的高点下降56%。而今年前三季度,山东省煤炭产量实现1.09亿吨,同比下降5.1%,各项指标均趋于下行。

  在卓创煤炭分析师刘杰看来,当前煤炭企业纷纷出现大面积亏损,昔日抢手的煤矿如今已变成了“鸡肋”甚至“烫手山芋”,而关停、出售煤矿可以减少企业亏损,并换取现金流投入回报率更高的领域。她预计,在煤炭市场目前仍无回暖迹象的情况下,明年或有更多涉煤企业做出出售煤矿的决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