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榕外贸行业立即获益 消费者则要再等等

  • 发布时间:2015-12-22 09:32:26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首席记者 江海

  12月20日,中国-韩国、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记者昨日采访获悉,该消息利好我省外贸企业及消费者,而且对外贸行业的影响已经显现。

  本地外贸出口企业所获好处已显现

  “外贸出口企业可向各地检验检疫机构、贸促会及其分会申请签发中韩、中澳自由贸易协定原产地证书,随附上述证书的出口货物依据中韩、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规定享受优惠关税待遇,这将对外贸出口企业带来重大利好。”昨日,福建省检验检疫局人士表示,自由贸易协定是两国或多国间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契约,用于消除贸易壁垒,允许产品与服务在国家间自由流动,其主要内容是关税减让,而原产地签证则是重要实施手段。

  目前,我省首份中韩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在福州检验检疫局报检大厅诞生,受益者为福建省连江县东岱塑胶厂,这家企业申请出口货值31420美元的靴子,可凭此证在韩国直接获得约3000美元的关税减免。

  海关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1月,我省对韩国进出口386.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2%,其中出口213亿元,同比增长20.1%;对澳大利亚进出口251.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6%,其中出口101.2亿元,同比增长0.4%。

  根据协定,澳大利亚最终实现零关税的税目和贸易额占比都将达到100%,且降税过渡期最长不超过5年。经过最长20年的过渡期后,韩国也将对92%税目数的中国原产货物实行零关税,本土出口产品和出口企业都可大面积获得较好的出口机会,出口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

  企业申领两地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免费

  作为相伴而来的利好,记者获悉,自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生效之日起,我省企业在检验检疫部门申领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将免收电子签证系统客户端和平台费用,包括软件安装费、软件年服务费和单服务费、平台服务费等费用。

  据悉,这次费用减免是检验检疫部门继免收产地证企业注册费、证书签证费及空白证书工本费政策后出台的又一助推外贸发展的有利政策。以每年做100份单证为例,首年可为新装软件企业节省初装费、服务维护费及通信费共计4800元。

  以福州市的出口大户福清为例,今年1月到10月,福清检验检疫局共签发至韩国的一般产地证、亚太自贸区产地证125份、810.51万美元,签发至澳大利亚的一般产地证和普惠制产地证有154份、1362.25万美元。预计在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实施后,签发数量和金额将有不同程度增长。目前,中国至韩国的部分产品可凭《亚太贸易协定》原产地证书减除一定的进口关税。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生效后,无论是受惠产品还是关税减免幅度都将大幅增加,福州外贸各行业必将迎来不同程度的利好。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出口企业,在申领原产地证书时应如实申报,否则会导致进口国海关的退证查询甚至被列入“黑名单”,给国外客户与企业自身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同时对于2015年12月20日处于运输过程中、在韩国或在海关仓库暂存的输韩货物,企业可于2016年3月19日前申请补发中韩自由贸易协定原产地证书;对于2015年12月20日处于运输途中的输澳货物,企业可于2016年6月19日前申请补发中澳自由贸易协定原产地证书。

  进口商品降税有过程利好不会立即显现

  企业的利好立竿见影,来自韩国和澳大利亚的进口商品是否会随之降价呢?对这一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获悉,此次降税范围虽然广泛,但降税过程较长,特别是来自韩国的产品,短时间内消费者不会立即感受到商品价格有明显下降。

  例如,韩国护肤品在5年内才能实现部分降税20%到35%左右,而此次降税窗口开启后,关税仅从6.5%下降为6.2%。此外,韩国电饭锅、电烤箱、电磁炉、微波炉以及按摩仪、美容仪等将在10年内取消目前15%的关税,而韩国服装、鞋帽的关税更是将在10年到20年内才从目前的约15%降为零。澳大利亚婴幼儿配方奶粉在协定生效当天关税从15%降为12%。到第二年,即明年1月起关税再降到9%,届时,澳大利亚进口的配方奶粉进口税的综合税负将从目前的34.55%降为27.53%,而关税部分要完全取消则要等4年。和奶粉的逐步降税类似,澳洲牛排则要等上10年才完全免关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