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因“人”而变回归零售本质

  • 发布时间:2015-12-22 09:32:26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谢充灵

  福州零售业的经营模式经过近几年的探索终于有了些眉目,细细盘点、究其原因,归结起来,因“人”而变,回归零售本质是关键。

  作为实体店代表的商场,此前电商兴起时,各商场都扬言进军线上市场,争相开设手机APP,但时至今日,这些商场的APP多数已无人问津,个中原因就在于不实用,也就是对消费者几无用处。而近两年,福州各大商场更多的是将精力放在改善服务上,让消费者不用绕整个停车场找车位,让消费者不用拎大包小包的东西逛街、吃饭,让消费者不用再排长队结账,于是受到普遍欢迎,这就是因“人”而变的结果。

  今年跨境电商体验店迅速发展,其中很多都引得大批市民及游客前往体验,在节假日甚至人气爆棚。之所以这些跨境电商体验店会受欢迎,是因为它们可以让市民不出国门享受更低价、更放心的“全球购”,而不用千里迢迢地去海外抢购奶粉、马桶盖等,所以这种业态或经营模式受欢迎也是因“人”而变的结果。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综合看,因“人”而变,主要就是围绕人的需求和为人服务两方面。从前者看,国务院提出了消费升级,包括服务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时尚消费、品质消费和农村消费等六大方向,这是人们生活水平提升的必然结果;从后者看,就是提升体验,如何让市民的消费更便捷、更舒心、更放心。

  近年不少商家都期望能创造出一种高大上、能颠覆整个行业的零售模式,但事实证明,还不如脚踏实地以人的需求为中心转变经营方式来得有效。因“人”而变,其实就是零售业的本质,即针对消费者的改变,更低成本、更高效率地提供消费者所需要的商品或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