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三亚出台5000元酒店客房限价令

  • 发布时间:2015-12-22 07:3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春节不会再有“天价房”了?三亚出台5000元酒店客房限价令

  上周,三亚市物价局制定了三亚市2016年春节期间旅游饭店客房及自助餐价格调控监管方案,2016年春节期间旅游饭店标准客房价格稳定在2015年春节期间水平,原则上标准客房最高限价为5000元一间每天。

  此外,高端旅游饭店自助餐价格启动临时价格干预措施,自助早餐价格不超过350元每位,中、晚餐价格不超过500元每位,含各类手续费、服务费。

  “标准客房最高每间每天5000元、早餐价格不超过每位350元”的规定引发各界热议。有观点认为,只对价格,而不是对利润率做出规范,普通酒店获得较大的涨价动机,限价令的出台真正让宰客合法化了。

  对此,三亚旅游委副主任郑聪辉对媒体表示:“实际上并非所有的旅游饭店都可以在5000元限价内随意涨价的,而是要与该饭店前一年的备案价格保持持平,只有部分五星级的酒店可以将价格提升到5000元。”

  三亚物价局也对媒体表示,2015年备案的328家旅游饭店中,只有28家高端旅游饭店的自助早餐核准备案价格达到350元/位,主要分布在亚龙湾区域、海棠湾区域、大东海区域等旅游区域。

  随着中国北方冬季寒潮和雾霾的侵袭,海南逐渐进入旅游旺季。携程旅游网数据显示,三亚12月份预订量增加了50%以上,元旦预订人气位居国内游第一。价格方面,明年春节,三亚酒店价格稳中有降,自由行产品价格同比下降20%到30%。

  海南进入传统的旅游旺季,相比其他时段价格上涨是不可避免的。海南景华酒店筹备副总曹军棋对界面新闻表示:“虽然三亚春节涨价是符合市场规律的,不过价格仍是游客考虑的重要因素。去年许多酒店因为价格过高,导致正月1、2、3都有空房。与往年相比,去年海南冬季游的价格涨幅低于10%,今年可能更低。”

  随着出境游的火爆,近年来境外海岛游受到追捧,海南岛不再是中国游客们温暖过冬的唯一选择了。携程旅游网预计今年春节海岛游将占出境游的40%至50%。马尔代夫、泰国、印尼巴厘岛、斯里兰卡、日本冲绳都是中国游客热衷的目的地,去年仅马尔代夫一地中国游客就达到36万。

  凯撒旅游 产品研发总监高然对媒体表示,境外海岛尤其是老牌海岛拥有更完善的旅游配套资源,能为消费者提供比较舒适的旅游环境。在冬季海岛游高峰时期,国内海岛的性价比不高。住宿、餐饮经营业者一年就指着一个季节赚钱,价格上涨冲动难以抑制,最终叫游客打了“退堂鼓”。而相比之下,境外海岛其实是没有明显的淡旺季的。住宿、餐饮等旅游价格也就相对平稳。

  三亚旅游“宰客”现象一直为广大游客所诟病,2012年1月28日,有网友发布微博称:“朋友一家3口前天在三亚吃海鲜,3个普通的菜被宰近4000元。邻座一哥们指着池里一条大鱼刚问价,店家手脚麻利将鱼捞出摔晕,一称11斤,每斤580元共6000多元。那哥们刚想说理,出来几个大汉,只好收声认栽。”这引起网络热议,网友纷纷转帖并留言称自己也遭遇过类似情况。

  对此,海南出台多种措施,规范海南旅游乱象。如在各景区设立价格标示牌,严禁隐藏价格信息坑骗游客;成立了12301市旅游调度指挥中心,加强旅游市场整治力度;今年十一前三亚更是率先设立了全国首支旅游警察支队。

  截至目前,三亚旅游警察支队已查处案件65件。其中,涉旅治安案件64起,行政拘留66人;破刑事案件1起,刑事拘留5人。

  本次的春节限价亦是规范海南旅游业的重要举措之一。“标准客房最高每间每天5000元、早餐价格不超过每位350元”的限价令,虽然可以规范春节期间的酒店市场价格,但对游客来说,旅游目的地的选择已经比往年要多得多。

  附海南旅游维权渠道:

  海南旅游执法12301、工商执法12315、质量执法12365、价格执法12358、交通执法12328、卫生执法12331、文化执法12318、税务执法12366。0郑萃颖界面记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