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帮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 发布时间:2015-12-22 01:31:1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欧明校岳小琳

  “他把帮助和照顾老年人、贫困户作为自己的责任,多年如一日爱心捐助从不间断,感谢部队培育了这样富有爱心的战士,感谢领导的教导造就了这样优秀的战士……”近日,第二炮兵某旅收到来自山西省临县安家庄乡的一封《感谢信》和一面锦旗,信的落款有乡政府、人武部、村委会的印章以及李家墕村全体党员的签名。

  此信让一个默默无闻的战士开始进入大家的视线。他就是该旅发射五营三连的下士张飞龙。

  在地处黄土高原的山西省临县安家庄乡李家墕村,是吕梁山深处的山坳村庄,这里的人们世世代代都以务农为生。或许是因为自己从小的经历,张飞龙对于贫穷落后有着刻骨铭心的感受,他的内心也一直为那些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隐隐作痛。

  2011年,张飞龙光荣入伍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新兵连的一次政治教育,教导员冯鲁彬讲起了白方礼老人的故事。老人把自己十多年来靠蹬三轮车积攒的35万元捐献出来,帮助300多名贫困孩子圆了上学梦。张飞龙的内心受到了极大的震动,想起了那个贫穷落后的村子,他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此后,他把自己为数不多的津贴寄回家里并叮嘱父亲,要把这些钱捐给村里的贫困人家。父亲听了之后很高兴:孩子长大了。

  两年的时间很快过去,张飞龙第一次回家探亲休假。路过村口的时候,年过七旬的张大爷正在院子里吃饭,他看到老人用拐杖支撑身体,颤颤巍巍站起来盛饭,几乎就要摔倒在地。见此情景,张飞龙连忙跑过去扶稳张大爷,帮他盛好饭送到了张大爷面前,陪着老人聊部队里的新鲜事,聊自己当兵的事,年迈的张大爷不禁潸然泪下。然而,张飞龙的心情却沉重下来:村里还有许多像张大爷一样的老人,儿女不在身边,无依无靠,身体孱弱,却还要干农活做家务,日子过得很艰难。他们是多么需要别人来帮助啊。于是,张飞龙开始主动到老人家里挑水、洗衣、做饭,还经常和老人聊聊天,给老人解解闷。村里的问贵英老人已经87岁,住的是土窑洞,窑洞顶上和周围破破烂烂,随时都有坍塌的可能。看到这种情况,张飞龙和父亲一起合计,买来了水泥、石灰、砖瓦等物资,利用假期帮老人将窑洞修葺一新。

  4年来,他把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3万余元都给村里的五保户老人和贫困户。每逢过年过节,他打电话回家都要关心村里的贫困户和留守老人节过得好不好。他觉得,自己的力量虽然微薄,但也要尽自己的力量,做一些对社会有益的事情。

  涓涓细流可以流淌成浩瀚大海,汩汩爱心可以汇聚成爱的洪流。采访结束时,张飞龙告诉笔者,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已经描绘了一个宏伟蓝图,相信乡亲们很快就会过上好日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