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火星上的沟渠或由干冰雕凿而成

  • 发布时间:2015-12-22 01:30:3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地球科学》杂志21日在线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火星上的沟渠可能是由干冰雕凿出来的。这项研究表明,尽管火星上的沟壑看起来和地球上水流冲刷形成的沟壑十分相似,但两者背后的机制可能完全不同,而干冰也可以是火星上沟壑成因的一种解释。

  在火星中纬度地区的山谷中,经常能看到横切的沟壑。这些沟壑的形状和地球上溪流冲刷形成的沟壑类似,让人们误以为两者的来源是一致的。但其实,现代火星表面出现沟壑的地区太冷了,不会有大量液态水的存在。这些沟壑的历史都少于几百万年,现在仍有一些正在形成当中,并且季节性地在一些山坡上出现,其活跃的时间与火星表面二氧化碳形成的干冰融化的时期相吻合——这些都表明干冰可能在这些沟壑的形成过程中有所参与。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巴黎第十一大学的研究人员塞德里克·皮洛尔盖特与弗朗索瓦·福盖特最近提出,如果由一层二氧化碳形成的干冰覆盖一个山坡,那么随着干冰的融化,二氧化碳气体会被困在冰层下方并聚集起来,最终让下方的土壤失去稳定,引发气体和碎屑的流动。

  研究人员使用一个数字模型来模拟这一过程,模拟显示的干冰驱动过程,目前可以解释很多观测到的火星上沟壑的特征,包括它们在火星上的分布方式。

  在同期《自然》杂志上一篇伴随本论文的“新闻与观点”文章中,美国地质调查局的科林·邓达斯指出,当与地球以外的世界打交道时,人们必须要记住,在陌生的环境中可能存在人类不熟悉的过程,而且这个可能性还不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