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全社会共享航天科技成果

  • 发布时间:2015-12-22 01:00: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高铁列车前锥的导流罩到多家汽车厂商在车身上使用的碳纤维复合材料,从服务精准农业的卫星导航系统到公安战线的手持警务终端……在上海闵行区不到1平方公里的面积上,42家已经入园的航天科技企业正在深刻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无时无刻不在上演着科创让生活更美好的经典案例。

  上海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位于闵行区浦江镇,是我国首个获批的国家级航天产业基地,2006年1月由上海市人民政府、闵行区人民政府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开展部市战略合作,共同开发建设。上海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由航天科技研发中心、航天科技产业基地、航天科普基地三大功能区组成。其发展目标是建成研发、产业、科普相结合的国家级航天产业基地,形成以卫星应用、航天技术及应用全面发展的产业格局,以闵行区为核心、辐射长三角的航天产业空间布局和军民互动、产学研结合的航天产业创新体系。

  据上海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董事长丁峻松介绍,航天科技产业基地一期已初步形成了民用航空航天、卫星应用、先进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五大板块的产业布局,集聚了一批产业领域内的龙头企业。

  众多园区企业坚持走自主研发型道路,不仅掌握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在国内市场逐步取代进口产品,而且走出国门积极参与全球竞争。基地目前已经成为军转民科技的“孵化器”,是众多自主研发型高科技企业的“聚合平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个典型案例。随着我国精准农业市场的扩大,每年都有数百万台大中型拖拉机需要加装北斗高精度农业设备,但该市场长期被国外企业垄断。基地内的北京合众思壮与山东五征集团强强联手,使我国首次实现了北斗高精度技术在农业领域的规模化应用,结合配套的国产农机设备,打破了国际企业在该领域的长期垄断。其中,北斗高精度定位终端研发企业合众思壮从算法、芯片、板卡到终端完全实现了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全球领先的核心技术能力。系统产品可以精确控制拖拉机的行驶路线,水平定位精度达到2cm,置信度达到95%,达到国外同类先进产品水平。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在乌拉圭国家电网同步时钟改造项目中,上海远景数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依靠在智能和常规变电站同步时间实时监测方面的优秀解决方案,击败众多国际厂商,成功中标。

  丁峻松说,民用航天产业基地是典型的“民参军”项目,没有航天,国不强、军不强,没有产业基地,就无法将成果项目进行有效转化,航天的社会贡献度就无法被充分挖掘,在这个产业链条上,缺任何一环都不行。在“十三五”期间,基地将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进一步做“活”,深化机制改革,将基地所在的地方政府,包括民营资本引入进来,共同开发,让多方共享发展成果;进一步做“强”,加强与航天科技集团的合作,拓展与航天科工集团的合作,吸引更多优质项目落户;进一步做“大”,完善全产业链,使大飞机、航空、船舶等方面的产业力量在基地得以孕育和壮大。

航天科技(00090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