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泛亚铁路将打通中国-中南半岛“黄金走廊”

  • 发布时间:2015-12-21 15:21:4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昆明12月21日电(记者侯文坤)从中国西南的昆明出发,若干条正在规划和建设中的铁路吸引了国际社会关注。它们经越南、柬埔寨、缅甸、泰国、马来西亚,形成东、中、西三大国际铁路,最终抵达新加坡,将中国与整个东南亚国家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一纵贯中南半岛的大通道就是“泛亚铁路”。

  “整个铁路网就像一把伞的形状,伞尖是中国昆明,伞把底是新加坡,伞的中心则是泰国曼谷。”联合国南南合作项目专家刘金鑫这样形容泛亚铁路。如今,这把“伞”的主骨架——昆明经万象至曼谷再到新加坡的铁路线终于浮出水面,将徐徐撑起整把“伞”。

  刘金鑫口中的“主骨架”,便是泛亚铁路中线——中老泰国际铁路大通道。今年12月份以来,这条大通道的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先是中老铁路老挝境内磨丁至万象段开工建设,紧接着又是中泰铁路合作项目正式启动。

  按照规划,磨丁-万象铁路北端将与正在建设中的中国境内玉溪-磨憨铁路对接,南端则计划与将要建设的泰国廊开-玛它普铁路相连,并连通曼谷。建成后,泛亚铁路中线将全面打通。

  “泛亚铁路将开辟中国连接东南亚、中东和欧洲的贸易路线,有利于打造中国-中南半岛区域经济合作。”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梁川说。

  不少观察人士和国际关系学者认为,加快泛亚铁路网建设,对深化中国与东南亚国家铁路合作,实现中国与中南半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沿线各国的经贸互通和经济融合的推动作用显而易见。

  借由中老泰铁路打开的泛亚铁路核心节点,加之泛亚铁路东、西两线的推进,中国-中南半岛深化合作的“黄金走廊”也愈发清晰。

  刘金鑫认为,中老泰国际铁路大通道建设,不仅为中国在铁路沿线重点城市开展产业园区合作和国际产能投资合作提供了便利的基础设施条件,更重要的是催生国际现代物流业,大规模降低东盟通过铁路大通道向中国出口物资的成本,实现东南亚农副产品和特色优势产品向中国西南大规模出口的成本优势,拉动柬埔寨、缅甸的大米等农产品通过铁路向中国出口。

  “泰国将成为连接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国际物流中心和重要枢纽,往外延伸,还有助于拉动欧洲、非洲和南亚国家对中国西南省区的贸易出口,中国西南地区的对外开放程度将进一步得到提升。”刘金鑫说。

  “据估算,在中老泰铁路贯通后的五年时间里,借助这条铁路往来昆明与曼谷间的旅客量将突破1亿人次。而货运方面,到开通后的第五年,这条铁路预计可以实现2000万吨的物流吞吐规模,五年间的货运量年均增长将超过20%。”刘金鑫分析,这条铁路还将为新加坡、马来西亚、老挝、泰国等铁路沿线国家和缅甸、柬埔寨等周边国家带来超过1000亿美元的对华贸易出口增量。

  梁川说:“虽然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但中国经济发展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仍然很强劲,通过铁路基础设施的合作建设,必将对中南半岛国家的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促进周边国家经济的繁荣。不仅如此,还将有利于沿线地区的人口的脱贫,促进民间的交流和文化的融合,并在合作中实现互利共赢。”

  不仅如此,有专家学者还注意到,此次泰国铁路建设全部使用中国技术、标准和装备,项目如能顺利推进,还能产生一定的示范效应,在国际间能够树立可信度,其他国家参考的可能性也较大。

  “众所周知,中国在铁路建设方面的固定资产投资,是驱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中国的铁路和相关设备制造业也将从中老、中泰铁路合作建设项目中受益。”梁川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