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城商行探索投贷联动服务小微“新打法”

  • 发布时间:2015-12-21 15:07: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消息 随着近年来创业大潮的来临,处于创业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愈发凸显。近日在“城商行如何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发展”新闻发布会上,银监会城市商业银行监管部主任凌敢指出,针对创业企业轻资产、弱担保等特点,量身打造特色产品,部分城商行积极服务双创,探索建立以投贷联动为核心的金融服务模式。

  据悉,北京银行于今年6月18日率先在国内启动首家由银行牵头成立的创客中心,即中关村小巨人创客中心,主要服务于中关村科技、文化、绿色领域的创业企业。北京银行副行长许宁跃表示,今年在银行业首家设立“创客中心”,探索股权投资和信贷投入联动新模式,致力于打造中国“硅谷银行”。

  汉口银行董事长陈新民介绍了该行的风投机构合作创新投贷联动模式。据他介绍,汉口银行自开展科技金融业务之初,就与多个投资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创新开展“先投后贷、先贷后投、联合作业”等“贷投联动”合作,“对于企业需要较大资金支持,既不想股权过于稀释也不想负债过多的情况,汉口银行与投资机构联合开展‘债权+股权’的资金支持,这样一来,银行与投资公司之间就可以形成‘投’与‘贷’的协同效应。”几年来,汉口银行通过“投贷联动”,已累计为118家企业(其中科技中小企业74家)引入股权资金超过20亿元。

  事实上,今年以来,投贷联动金融服务模式一直受到监管层的鼓励。今年5月份,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在国新办政策吹风会上表示,计划推动商业银行投贷联动机制研究。6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鼓励创新投贷联动等融资方式支持创新企业。

  当前我国经济仍处于下行周期,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脱媒趋势的加剧了银行业的转型升级的压力,而“小而美”是城商行发展的特色定位。凌敢指出,立身之本和发展之源就是服务小微,做“小”文章,做“精”品牌,使金融更多的惠及小微企业。城商行深入社区、基层、城乡等金融服务薄弱地区开展金融服务,开展错位竞争,发挥比较优势,填补市场空白。城商行已经成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增强普惠金融服务的生力军。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0月末,全国共有134家城商行,资产总额21.45万亿元,在银行业中占比11.38%。各项存款13.67万亿元,平均不良贷款率1.46%,9月末平均资本充足率12.16%。

  “城商行在服务能力和管理能力持续增强的情况下,竞争力持续提升,市场份额稳步上升。” 凌敢介绍。截至10月末,城商行总资产在银行业中占比较年初上升0.63个百分点。盈利能力保持良好,累计盈利同比增长8.3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