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时隔17年海南设省级城商行 海南银行高管出炉

  • 发布时间:2015-07-03 03:37:40  来源:新华网  作者:马传茂  责任编辑:胡爱善

  经过近多年筹备、筹建工作,自1998年海南发展银行倒闭后,除农村信用社系统外没有本地法人银行的海南即将迎来省级城商行——海南银行。

  证券时报记者日前获悉,海南银行高管团队已正式出炉。其中,海南金融办主任王年生将出任该行董事长,行长一职则由交行海南分行副行长朱德镭担任。按照银监会批复要求,海南银行的筹建工作需在7月13日前完成,随后取得开业批复,并领取金融许可证、完成工商登记,择机开业。

  高管团队出炉

  1998年,海南当时的唯一一家本地商业银行海南发展银行被央行下令关闭清算并停止一切经营活动,这也是国内唯一一家倒闭的商业银行。此后,为弥补本地商业银行空白,海南相关人士各种努力。2012年9月,银监会批复同意海南省在彻底化解临高金牌城市信用社风险基础上,新组建一家商业银行。

  在化解金牌诚信社历史风险并通过监管部门验收后,海南银行筹建组完成股份募集、经营场地选址、形象标识设计、确定发展战略等一系列工作,并于2015年1月13日获银监会批复筹建。

  公开信息显示,海南银行由海南发展控股发起设立,注册资本30亿元,其中民营股权占53%。从股东结构来看,海南发展控股旗下全资子公司鹿回头旅业作为主发起人,持股17%;交通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持股10%。

  值得注意的是,交通银行还曾于2011年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西藏银行的筹建,持股20%。

  剩余股权分布如下:海马汽车的子公司海马财务持股12%;华信石油持股12%;海南农垦集团持股10%;海岛建设的控股股东海航国际旅游岛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持股9%;港航控股持股7%;东华软件持股5%,东华软件成立后还将协助海南银行全面IT建设;海南海药持股5%;昌江华盛天涯水泥、海南新建桥各持股5%;海钢集团持股3%。

  海南银行高管团队也随着7月2日海南省委组织部官网发布的拟任干部人选情况公示而出炉。

  根据公示,海南银行高管团队多来自筹建组。其中,筹建组组长、海南金融办主任王年生将出任董事长;交通银行海南分行副行长、纪委书记朱德镭拟任党委副书记、行长。作为土生土长的海南人,朱德镭长期就职于交行海南分行;监事长一职则由筹建组成员、海南银监局国有银行监管一处处长符海碧担任,他还将担任纪委书记。

  海南银行副行长则有三位,其中两人来自于海南银行筹建组:海南金融办副主任马文峰、人行海口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处长吴竞择,其中马文峰分管合规风控及稽核等业务。另一位副行长则由原广东华兴银行行长刘政权担任,刘政权此前曾担任深发展信息科技部总经理、渤海银行副行长、广东华兴银行筹备组组长及行长。

  服务国际旅游岛建设

  在获得银监会批复筹建后,海南银行筹建组也将工作重心放到科技系统建设、场地装修、人员招聘、治理架构、品牌策划、制度安排、产品研发、业务储备等内容上。

  在抓紧筹建的同时,筹建组组长王年生还先后率队前往长安银行、西藏银行、中原银行考察组建经验,就城商行运行治理、经营管理模式及服务地方经济等多方面进行探讨。

  海南银行招聘信息显示,该行在部门设置上也与上述城商行类似,除办公室、战略规划部、行政管理部及财务、审计、监察、IT等职能部门外,还设置了金融市场部、投资银行部、小微企业部、公司业务部、个人金融部、电子银行部、信贷管理部、风险管理部等业务部门。

  不过与传统城商行不同的是,海南银行还特别增设市县工作部,暂设三亚、琼海、文昌、儋州四个工作组,这应该是考虑到海南银行法人银行的基础,暂时无法进行大规模分支行铺设有关。

  此外,海南银行也将在运营上采用事业部模式,按照海南当地产业格局,将成立房地产事业部、现代农业事业部、海洋产业事业部、旅游产业事业部、工信产业事业部、社会发展事业部等行业事业部。

  据了解,海南银行将以服务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为根本出发点,以重点服务区域经济、中小微企业、本地居民和中外游客为市场定位,依托政府和股东的支持,深耕小微企业,深入社区居民,向普惠金融、平价利率、草根银行的战略目标努力迈进。同时,充分发挥互联网金融的作用,将互联网金融作为海南银行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这也是由海南银行的竞争环境及海南经济发展情况决定的。作为本地银行,海南银行严重依赖海南当地经济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