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股权激励不等于股价激励 中短线题材刺激力度有限

  • 发布时间:2015-12-21 14:31:56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莫谨榕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羊城晚报讯 记者莫谨榕报道:在上周五(18日)的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张晓军透露,就《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总体原则为以信息披露为中心,根据“宽进严管”的监管理念,放松管制、加强监管,逐步形成公司自主决定的、市场约束有效的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制度。随着市场行情整体向好,年底推出股权激励的公司数量明显增加。据羊城晚报记者统计显示,四季度以来,A股共有78家上市公司已经实施或正在推进股权激励计划。股权激励概念股乘势得到市场越来越多的关注,成为投资者选择标的的标杆之一。

  年底股权激励迎井喷

  常铝股份近期公告股权激励计划,拟向本激励计划的激励对象授予的限制性股票的总数量为211万股,占公司于本激励计划公告日的股本总额的0.3316%。

  事实上,每逢年底,像常铝股份这样涉足股权激励领域的A股上市公司不在少数。羊城晚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10月迄今,已有53家上市公司实施了59项股权激励事项,主要为浩云科技金晶科技等软件开发服务公司或东方网力立讯精密等制造业企业。另外,还有德威新材新国都天药股份康弘药业等25家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事宜正在推进当中,刚刚出台预案方案或得到公司股东大会的审核通过。总体上看,今年以来共有232家A股上市公司有过参与股权激励事项的记录,主要集中在第四季度。相关公司涉及股权激励的股票总量高达36.03亿股(份)。

  相关概念股受市场热捧

  随着股权激励计划密集落地,股权激励概念股也再次引起市场关注。如常铝股份11月2日出台股权激励计划,此后该股股价一路走出6根阳线。明家科技于11月24日晚间出炉股权激励计划,此后两天该股累计上涨逾18%。

  有市场分析认为,除了极端市场环境外,预案公告日之后5日及20日,是股权激励概念股获得超额收益的蜜月期,同时大部分个股会与同期大盘整体的强弱走势形成共振。此外,首次实施公告日之后的公司股价也存在短期的参与价值。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不应过分夸大股权激励计划对股价的影响。股权激励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视作上市公司对未来业绩的保证,有助于推动公司股价上行,但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的质量参差不齐,部分股权激励计划也“诚意”不足,只有高行权条件的股权激励才具备真正含金量。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也认为,对于股权激励来说,长线可能会有一些积极影响,毕竟干得好,业绩达到股权激励标准,高管的身家也会水涨船高。但是,中短线的题材刺激力度有限。一方面是因为不会立竿见影产生效果。另一方面则是股权激励机制概念股大多并不稀缺,题材刺激力度一般。

股权激励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昆药集团 38.94 10.00%
2 安科生物 43.89 10.00%
3 麦趣尔 69.97 10.00%
4 东软集团 28.52 9.99%
5 东土科技 28.08 9.9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东方通 126.81 -5.98%
2 东华测试 41.72 -4.81%
3 瑞茂通 24.15 -4.70%
4 中文在线 197.28 -4.47%
5 国联水产 27.35 -4.3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