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通过IMF2010年改革方案 中国IMF份额跃至第三

  • 发布时间:2015-12-21 08:45:3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国拖了三年才通过IMF2010年改革方案

  中国IMF份额跃至第三匹配人民币入篮SDR改革方案生效后,基金组织份额将增加一倍,并实现向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整体转移份额6个百分点

  中国IMF份额跃至第三匹配人民币入篮SDR

  改革方案生效后,基金组织份额将增加一倍,并实现向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整体转移份额6个百分点

  12月19日上午,《证券日报》记者从央行获悉,12月18日,美国国会通过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简称“2010年改革方案”),央行对此表示欢迎,并称“这标志着2010年改革方案在拖延多年后即将正式生效。”

  2010年改革方案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简称执董会)于北京时间2010年11月6日晨7时30分就份额和治理改革一揽子方案达成一致。根据该方案,我国份额占比将增加2.398个百分点至6.394% ,排名从并列第六跃居第三;根据方案,发达国家份额整体将降至57.7% ,发展中国家升至42.3%,发达国家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整体转移份额2.8个百分点。其中美国降0.263个百分点至17.407%,日本降0.092个百分点至6.464%,仍排名第一、第二。德国降0.524个百分点至5.586%,降至第四。法、英调整后份额水平为4.227%,并列第五。意大利降0.145个百分点至3.161%,仍排第七。印度增0.309个百分点至2.751%,从第十一位升至第八位,俄罗斯增0.212个百分点至2.706%,从第十位升至第九位,巴西增0.533个百分点至2.316%,从第十四位升至第十位。该方案要求各成员国尽最大努力,加快各项审批程序,争取2012年基金组织年会前使本轮份额改革方案正式生效。

  基金组织执董会是代表187个成员国的基金组织日常决策机构,由24个执董组成。在获执董会通过后,份额和治理改革一揽子方案生效还需满足一些条件,其中最主要的是,该方案以多数票获理事会通过后,还需通过多数成员国国内立法机构的审批。美国作为权重最大的国家,却将2010年改革方案有望正式生效的日期整整拖了三年才予通过。

  2015年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董会决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SDR货币篮子相应扩大至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英镑5种货币,人民币在SDR货币篮子中的权重为10.92%,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的权重分别为41.73%、30.93%、8.33%和8.09%,新的SDR篮子将于2016年10月1日生效。

  业界专家分析认为,正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董会做出人民币入篮SDR的决定才推动美国国会通过了2010年改革方案。人民币加入SDR有助于增强SDR的代表性和吸引力,完善现行国际货币体系,2010年改革方案即将正式实施则有望提升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经济舞台上的话语权,这对于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全球金融稳定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都将起到重大的积极作用。

  “2010年改革方案将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基金组织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有利于维护基金组织的信誉、合法性和有效性。”央行有关分责任强调,未来,中方愿与各方密切合作,支持基金组织继续完善份额和治理结构,确保基金组织成为以份额为基础、资源充足的国际金融机构。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2010年改革方案生效后,基金组织份额将增加一倍,从2385亿SDR增至4770亿SDR,并实现向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整体转移份额6个百分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