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会放行IMF份额改革方案

  • 发布时间:2015-12-21 00:31: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12月18日批准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意味着长期阻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该项改革的最后障碍被移除,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投票权将从3.8%上升到6%。

  当日,美国参众两院通过联邦政府2016财年综合拨款法案,以确保联邦政府部门有足够资金运营到明年9月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同时被包括在综合拨款法案中。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要实施,需要188个成员国中至少85%投票权的支持。美国是该组织最大股东国,其投票权为16.7%,在此问题上拥有一票否决权。此前美国国会一直未批准该方案,导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轮改革一直无法实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多次敦促美国国会采取行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甚至开始考虑绕过美国国会,讨论推进份额和治理改革以及确保基金组织具备充分资源的其他增资方案。2010年决定的资本改革是指以所有成员国为对象实施的大规模增资,而特别增资是基金组织内的一种特殊机制,仅接受几个国家的出资,可以避开美国。随着时间推进,美国国会面临越来越多压力。

  18日当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发表声明对美国国会的决定表示欢迎。她表示,这是加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维护国际金融稳定方面所起作用的关键一步。拉加德说,改革将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使该组织能更加有效地应对危机,并通过更好地体现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中的作用来改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治理。

  为体现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中的权重上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董事会曾于2010年通过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根据该方案,基金组织的份额将增加一倍,约6%的份额将向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代表性不足的发展中国家转移。

  美国国会批准此项改革方案后,中国将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第三大成员国,其他几个主要新兴经济体印度、俄罗斯和巴西的份额都将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内跻身前十。印度的份额将从目前的2.3%上升到2.6%。美国的投票权则将从目前的16.75%下降到16.5%,依旧保持超过15%的重大决策否决权。欧洲国家的投票权下降较多。

  英国《经济学家》此前刊文指出,美国迟迟不批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是“羞耻”,也是“自身的失败”。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19日表示,欢迎美国国会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此前,12月1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记者会上表示,“2010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结构改革方案达成共识,距今已有5年时间。希望有关国家尽快批准改革方案,这事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有效性和合法性,事关国际经济金融体系稳定”。

  《日本经济新闻》评论美国国会此次突然行动时称,一直对华警惕的美国因担心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孤立”而做出了妥协。对华警惕论一直根深蒂固的美国国会五年来一直拒绝这一改革,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将美国排除在外的“秘策”,让美国朝野最终做出了妥协。该报称,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存在感将进一步增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