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复混肥助力超级杂交稻亩产逾1000公斤

  • 发布时间:2015-12-21 08:31:0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通讯员杨芳)“借助水稻专用肥,1000公斤/亩的超级杂交稻计划已经实现。”日前,从湖南丰惠肥业有限公司岳阳生产基土的竣工典礼收传出好消息。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在实现杂交稻900公斤/亩后,一直苦苦寻找突破1000公斤/亩的良方。袁院士委托湖南丰惠肥业有限公司牵头校企合作攻关。

  欧阳平凯团队的助手南京工业大学胡南老师介绍,化肥报酬30年间递减了50%—60%,1975年1公斤化肥可以生产25公斤谷物,而现在只能生产10公斤。针对此种情况,欧阳平凯院士团队从提升土壤肥力的三个构成部分(化学肥力、物理肥力、生物肥力)入手解决问题。在保证化学肥力充足的前提下不断改善提高土壤的物理及生物肥力,他们在传统的N、P、K等无机养分中,合理添加了中微量元素、20%—30%的高品质有机质、活性微生物菌剂以及少量抗虫抗逆的生物活性成分。“较之含45—50个氮磷钾养分的传统肥料,我们配制的肥料虽然只含35个养分,但同一片农田区域内,施肥量相同的情况下,反而稳定增产10%左右,苗期生长优势尤为明显。”胡南说。

  2011年与湖南丰惠合作至今,欧阳院士团队研发的肥料广受欢迎,他们推出的水稻专用肥成功助力袁隆平院士实现了1026.7公斤/亩的世界最高水稻单产,被袁隆平院士指定为“超级杂交稻”专用肥。“几年来我们已相继推出了水稻专用肥、玉米专用肥、小麦专用肥、果蔬专用肥等多个肥料产品,而且我们的肥料与普通复合肥价格相差无几。”胡南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