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省交通脱贫攻坚战吹响号角

  • 发布时间:2015-12-21 08:29:42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刘力维

  “铺下的是路,竖起的是碑,通达的是富,连接的是心,构建的是和谐中国梦”——已经成为我省贫困地区交通事业发展成就新的生动写照。“十三五”期间,我省将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全省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战。

  为进一步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抓好大扶贫战略行动,12月15日,省政府在贵阳举行全省交通扶贫工作会议。召开此次会议,在我省历史上是第一次,充分表明省委、省政府以交通先行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的态度和信心。

  1、一路通 百业兴

  打赢全省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战,是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支撑。省委、省政府强调,农村是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交通是基础和先导。我省要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核心是发展,关键在交通,重点在农村,难点在贫困地区。

  长期以来,我省始终把加快贫困地区发展作为重大战略任务来推进,特别是“十二五”以来,有计划、大规模地组织开展交通扶贫工作,把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作为交通扶贫的主战场,出台特殊支持政策,全力以赴推进高速公路、水运和农村公路建设三年会战,普通国省干线建设攻坚,“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小康路行动计划等重大工作。

  五年来,全省尤其是贫困地区交通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交通建设投资创历史新高,“十二五”全省累计完成公路水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约4430亿元,远超2750亿元的“十二五”规划目标,是“十一五”投资总额的3.6倍;65个贫困县全部通高速公路,预计到2015年底,将形成15条高速公路出省大通道,极大地改善贫困地区路网结构。

  同时,农村通行条件明显改善,越来越多的贫困地区群众告别“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出行历史,交通引领作用更加凸显,呈现出“一路通、百业兴”的景象。“十二五”前四年,交通扶贫助推全省减少农村贫困人口526万人,2015年还可减少130万人,交通建设为拉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深度扶贫、精准扶贫作出了积极贡献。

  2、脱贫攻坚 交通先行

  尽管我省即将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目标,但贫困地区对外通道不够、道路通达度不深、道路质量不高、运输服务质量较差、交通总体水平较低的情况仍然存在。全省交通扶贫会议提出,实现同步小康,交通仍是最大的瓶颈、最大的民生、最大的爆发力,更是最大的先行官。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交通扶贫工作会议上,我省纳入全国交通扶贫规划的贫困县有65个,同时增加5个少数民族县,总数达到70个,这些县大多数分布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把农民增收的致富路、农业发展的转型路、农村进步的幸福路,铺到家门、修到地头、通到村口,就能为贫困地区群众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更加有利于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3、“十三五”打造“四条路”

  据了解,“十三五”我省将按照“高速公路通道加密、国省干线等级提升、农村公路覆面扩大、内河水运发展提速、枢纽转换效率提升”的思路,突出抓好大扶贫战略行动,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贯穿工作始终,为全省“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提供强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到2020年,力争实现“三突破、三提升”目标,即普通国道、农村公路和内河水运发展取得重大突破,高速公路网络化水平、公路管养效能和综合运输服务品质得到显著提升,构建形成“外通内联、覆盖广泛、便捷高效、安全可靠”的交通运输网络,基本建成与我省同步全面小康相适应的交通运输体系。

  突出规划编制,做到与生态移民搬迁相结合、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与发展富民产业相结合,切实提高路网建设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前瞻性,最大限度地放大交通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倍增效应。主要着力打造“幸福小康路”、“康庄大道”、“特色致富路”、“对外开放路”这“四条路”,全面提高交通扶贫工作的精准性。

  突出项目建设,以贯通南部三州高速公路通道为重点,加快推进环贵州高速公路等项目建设;加快国省干线公路建设,提升技术状况和服务水平;全面推进农村公路建设三年会战,力争到2017年实现村村通沥青(水泥)、村村通客运的“两通”目标,并加快运输站场建设;启动乌江和北盘江—红水河由Ⅳ级航道提升为Ⅲ级航道建设,协调推进龙滩电站过船设施建设等,全面提升贫困地区水路运输综合服务能力。

  突出监督管理,“十三五”期间,不仅要加大建设力度,还要加大公路养护管理,不仅让贫困地区群众走上“安全路”,还要坐上“放心车”。把工程质量放在首要位置,以严密的管理措施控制施工,不断提升通行安全水平、加强公路养护管理、坚持依法治路治超。

  突出资金筹集,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加强银行沟通对接。同时,积极采取“一事一议”方式,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投工投劳,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农村公路建设,努力形成以政府投入为主、社会广泛参与的多元化交通扶贫投融资机制。

  突出改革创新,加快推动“交通+生态旅游”、“交通+特色产业”、“交通+电商快递”扶贫,使交通扶贫支撑特色产业发展的功能更加突出。因地制宜合理确定建设方案和建设标准,探索推动PPP模式建设高速公路,推广采用“建养一体化”服务采购模式推进农村公路建设,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探索新途径新方式。积极探索发展多途径、多模式的农村货运及物流服务体系,充分发挥交通运输支持农村经济发展、繁荣农村流通的重要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