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十三五”交通扶贫力争“先行一步”

  • 发布时间:2015-12-06 07:31:3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齐慧 李琛奇 陈发明报道:交通运输部近日表示,“十三五”期间交通扶贫脱贫要“先行一步,率先突破”,力争用4年左右时间完成建制村通硬化路等托底性建设任务,为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夯实基础、做好引领。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交通运输部累计安排约5500亿元车购税资金用于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公路建设,带动全社会对公路建设近2万亿元投入。贫困地区“出行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路网结构得到明显改善,交通对产业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更加突出,贫困地区发展面貌得到切实改变。

  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表示,率先打赢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战并不容易,剩余的“硬骨头”越往后越难啃。到2020年,我国贫困地区还有约438个乡镇、2.8万个建制村需要通沥青(水泥)路,主要集中在西部地区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这些地区多为山区,生态环境脆弱,交通建设成本高,建设难度大。

  据介绍,“十三五”时期,我国交通扶贫工作以补齐贫困地区交通运输发展“短板”和提升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为主攻方向,以全面建成“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和全面提升运输服务能力为发展目标,提高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成效。为此,我国将加快推动“交通+生态旅游”“交通+特色产业”“交通+电商快递”扶贫,使交通扶贫支撑特色产业发展的功能更加突出。

  为全面提高交通扶贫工作的精确性,在支持政策上,我国将进一步加大车购税投资支持力度,特别是建制村通硬化路这个全面小康兜底性建设任务,将中央投资补助标准提高到平均工程造价的80%以上,并通过“贫困深度系数”,对更加贫困地区再叠加更优惠的政策。此外,我国还将着力提升贫困地区运输服务质量:各地要明确农村客运基本公共服务发展定位,进一步完善扶持政策,确保贫困地区农村客运班车“开得通、留得住”;要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在支持农村经济、繁荣农村流通中的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