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这位“金融管家”与众不同

  • 发布时间:2015-12-21 03:29:37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文/杨群

  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试点,为各类金融机构业务创新提供了一方广阔的舞台。银行、券商、保险……各类金融机构踊跃入驻,抢搭自贸金改“早班车”。

  这其中,有一家与众不同的金融机构动作频频,那是申能集团下属的申能财务公司,作为一家大型集团企业内部的“金融管家”,也是一种非银行业的金融机构,该企业在自贸区探索出一条助推集团“走出去”战略、深化“产融结合”、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的“申能模式”。

  创新点一:

  首家入驻自贸区的集团财务

  财务公司作为企业集团内部金融管家,担当着连接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关键角色,重要职责在于提高集团资金使用效率、提供专业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上海自贸区一设立,申能财务就密切关注区内金融改革的推进,专门成立研究小组,设想接轨自贸。随着自贸区金融细则逐一落地,看到金融创新的巨大空间,在申能集团的创新战略下,申能财务形成了符合财务公司特点的自贸区业务拓展方案,决定为集团的能源金融业务构建效率更高的自贸平台。入驻自贸区,将为申能集团全球资金融通及跨境资金管理搭建起一个全新的金融服务平台,降低集团系统企业融资成本,提高跨境资金运转效率。

  2014年9月,申能集团财务公司获得上海银监局批准,并很快完成工商变更,迁址自贸区。值得一提的是,申能财务迁址自贸区,采取的是注册地与经营地分离的进驻方式,即企业住所(注册地址)迁至自贸区内,而经营地址仍在区外,这在财务公司经营中前所未有,使其成为全国首家正式入驻自贸区的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这是在监管机构审批过程中,企业与银监局、工商局等深入研究后实现的一项创新。采取这种方式,既可以符合相关监管规定,又能够借助与合作银行的集中收付模式,使申能财务在享受区内政策红利的同时,继续保持对境内系统企业服务的便捷性和高效性。

  申能财务相关人士表示,入驻自贸区不是目的,最终是要更好地推进集团产融结合、助力申能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围绕集团能源产业链发展,申能财务将充分利用自贸区内低成本融资渠道资源,创新金融产品设计和服务,有效服务实体经济。

  创新点二:

  “集中收付”打通境外资金

  入驻自贸区,如何利用自身作为自贸区金融机构的优势,为集团搭建全球资金融通渠道,支持整个集团的能源产业发展,成为申能财务的重点关注。与监管部门的反复探讨后,申能财务决定用好区内的集中收付政策,满足集团系统利用境外低成本资金的需求,进一步降低财务成本。

  根据央行支持自贸区跨境人民币使用的相关政策,非银行金融机构可以在自贸区进行跨境融资,最高跨境借款不超过注册资本的1.5倍。在人民银行的指导下,申能财务依据自贸区金融改革政策,作为区内主办企业,可以为集团所属企业办理经常项下集中收付。申能财务首先自身在区内进行跨境借款,然后通过集中收付,为申能集团下属的成员单位支付天然气款项,由此,使这笔在自贸区获得的、低成本的境外贷款真正服务于实体经济。

  去年11月,中国工商银行纽约分行和汇丰银行香港分行分别向申能财务发放跨境人民币借款5000万元和1.5亿元,融资成本与境内传统优惠借款利率相比,至少节省200万元。这是首单自贸区财务公司跨境人民币借款,申能财务也由此走通了借助境外融资支持境内实体经济的一条合理路径。

  首单自贸区跨境人民币借款业务的成功落地,不仅丰富了申能财务的流动性管理手段,使之得以用低成本资金更好支持集团系统成员单位日常经营,申能财务自身也通过办理跨境业务,学习海外人民币定价和运作机制及国际金融市场规则和操作,提升连通境内外融资渠道的能力,拓宽资金来源渠道。

  创新点三:

  财务公司也建分账核算单元

  按照央行要求,自贸区内企业都将采取分账核算体系。上海地区的金融机构可以通过建立分账核算单元,为开立自由贸易账户的区内主体提供经常项目、直接投资、投融资创新等各类金融服务。相对于日趋成熟的商业银行分账核算体系,财务公司这一非银行金融机构在自由贸易账户方面仍是空白。

  入驻自贸区后,申能财务全力探索建立分账核算单元建设。目前,申能财务已在央行指导下,为自贸区分账核算单元开发了独立的业务核算系统、支付清算系统、财务会计核算系统和自贸区资金监测系统,用以单独核算试验区分账核算单元自由贸易账户体系下的各类金融资产负债业务。

  今年3月份以来,申能财务的分账核算单元独立系统通过了央行上海总部现场预审,获准接入央行自贸区资金监测系统测试环境,并已经通过四阶段非现场监测报送联调测试。同时,分账核算制度建设及风险审慎管理评估也在人民银行导下顺利推进。近日,将接受央行专家组现场评审和分账核算系统现场验收。

  通过验收后,申能财务将以分账核算单元自由贸易账户架构为基础,为集团海外规划布局搭建跨境结算平台和全球资金集中管理平台。接下来,申能财务将围绕集团能源产业链发展和“走出去”战略,进一步探索自贸区本外币集中收付、自由贸易账户跨境结算和汇兑、跨境融资、跨境电子商业汇票业务创新,提升国际化金融服务能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