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金融创新要积极而审慎

  • 发布时间:2015-12-21 03:34:19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首届全球互联网金融领袖峰会昨在杭举行,各方纵论互联网金融的机遇和风险

  互联网金融创新要积极而审慎

  □本报记者 刘伟

  “加强互联网金融法治建设,通过大数据风控等降低互联网金融的风险!”昨天,在杭州洲际酒店举行的2015首届全球互联网金融领袖峰会上,包括政府官员、监管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以及大量互联网金融企业家都对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出谋划策,提出互联网金融要创新,但要积极而审慎地开展创新,让整个行业能够健康有序地发展。

  互联网金融企业要对投资者负责,要有底线

  “互联网+本身具有限定性,它不是无所不能的,在产品创新上要考虑底线。”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从玖在致辞中强调,互联网金融企业要加强诚信与自律。

  省金融办副主任包纯田在“互联网金融创新与健康发展”的主题演讲中表示,互联网金融创新既要积极也要审慎,需要大家把握好力度,把握好创新的步伐。企业或平台对投资期望值不要过高,并要对投资者负责,促使行业健康稳定发展。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本质是金融,创业者不要树立过高的目标,要发挥真正的金融本质作用,服务实体经济,实现金融资源的优化配置,同时加强信用能力以及履行职责的能力。

  专家建议可以结合大数据等新方式防范风险

  “互联网金融不是金融界接受了互联网,而是互联网颠覆了金融界!其中,更安全、更自由、更快乐,已经成为金融的最新属性,更是互联网金融的基础。”中国金融并购会会长、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表示,互联网金融已经改变了人们对金融的传统观念。随着互联网金融飞速发展,风险也开始爆发,但防范风险不并一定要依靠传统的方式。

  在昨天下午举行的“互联网金融法制建设与大数据风控”峰会闭门会上,与会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家们纷纷表示,结合司法、大数据、征信等技术,势必成为互联网金融创新与法制建设的趋势。

  同盾科技马骏驱认为,通过大数据做好风险控制有三个维度:第一个维度是人群覆盖度,大数据风控要运用新的技术来覆盖到不能覆盖的人群;第二个维度是速度要非常快,互联网金融很多都是以秒来算的,通过速度来提高门槛;第三个维度是精准度的问题。

  “评级宝”王玲则认为,互联网金融需要人脸识别、虹膜等技术,再配合司法系统做好最底层的风控工作。

  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在会上透露,今年5月,浙江大学专门成立了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充分发挥经济、金融、社会、信息、技术、工程等方面的学科优势,从不同角度聚焦互联网金融,开展跨学科的研究。今后该研究院将定期发布互联网金融相关的消息及报告。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