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聚丙烯:夹缝中求生存

  • 发布时间:2015-12-20 22:31:1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何晓曦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期国内聚丙烯市场重返跌势,且跌幅较大,引发贸易商对后市的担忧。中宇资讯分析师陈海燕表示,作为在众多化工品中较活跃的聚丙烯来说,在成本支撑频频减弱、供需矛盾日益恶化的利空影响下,贸易商不得不让利走货,在夹缝中求生存。

  成本支撑面塌陷大宗商品行情疲软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最新月度报告显示,该组织成员国11月原油日均总产量上升至3169.5万桶,创三年半以来新高。OPEC原油产量上涨的主要驱动力来自伊拉克,该国11月原油日均产量达到430万桶,较10月大幅增加24.7万桶。全球石油供应过剩的局面将会持续。

  美国劳工部(DOL)12月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1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1.1万,强化了加息的可能性。《华尔街日报》公布的最新调查显示,在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中,97%认为美联储会在12月的议息会议中加息。

  陈海燕表示,全球石油供应过剩的担忧局面持续升温,加之美联储加息的不确定因素,导致油价持续下行,接近7年新低。成本面塌陷导致大宗商品行情疲软。

  供需矛盾突出石化价格难涨易跌

  2015年国内聚丙烯总产能达到1726万吨/年,新增产能40万吨/年,同比增长约2.37%。受国内经济的影响,今年国内聚丙烯产能增势放缓,今年仅一套PDH装置投产,其中煤制聚丙烯总产能达356万吨,占国内总产能的20.62%左右。预计煤制聚丙烯产能增速放缓,但由于其成本低,价格低廉存在一定优势,后期其增势不容小觑,预计2016年将会有306万吨的新增产能。随着后期新增产能的投放,聚丙烯市场供应压力将显现。另一方面,进入第四季度,下游开工率维持低位。下游企业平均开工率在62%左右,多数企业接单情况一般,以短期订单为主。一些企业表示,近期聚丙烯价格持续震荡下跌,终端企业减少订单量,尽量推迟接单时间,行业整体运行状况一般。塑编企业以按需采购为主,原料库存维持在6天左右用量。终端需求不理想,下游企业货源消耗相对缓慢。

  陈海燕表示,综合来看,一方面原油弱势格局难改,成本塌陷继续困扰聚丙烯市场;另一方面,12月份下游需求进入淡季,供需矛盾继续显现。受基本面弱势制约,预计短期内聚丙烯市场以震荡走低为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