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是贸易谈判的参与者建设者

  • 发布时间:2015-12-20 22:30:5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荣郁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这一年中,中国经济承受住了世界经济复杂多变的考验,在经济外交方面取得了诸多成绩。在新常态下,中国多双边经贸合作显现出诸多亮点。本版从今日起刊发“辉煌十二五新常态·新亮点”系列报道,全方位盘点中国多双边经贸合作在这一年以及“十二五”期间的变化和发展。

  12月16日,世贸组织(WTO)扩大《信息技术协定》(ITA)产品范围谈判参加方在肯尼亚内罗毕宣布,就扩围谈判达成全面协议。按此协议,所有产品将于2016年7月1日起实施降税。在扩围产品全球贸易额中,中国占比约为四分之一,位居全球第一。

  扩围谈判是世贸组织近18年来达成的第一份取消关税的重要协议,再次显示了世贸组织进行全球谈判的能力。

  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出席世贸组织第十届部长级会议时表示,多边贸易体制和多哈回合的历史是一部不断解决困难的历史,世贸组织在解决发展问题上不能缺席。中方呼吁各方应显示更多的政治意愿和谈判灵活性,将各自区域和自主开放中的承诺分享给多边。

  事实上,中国一直是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的积极参与者和建设者,并在多边规则的制定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与此同时,中国正从当年加入WTO时被动接受国际规则、融入全球经济格局的国家,逐步成为积极、主动地参与规则制定的一员,自主、有序地扩大开放。

  加快改革步伐应对ITA

  对于此次ITA扩围谈判达成全面协议,中国付出了许多努力。

  中国于2003年正式加入ITA,目前已经成为全球信息技术产品第一大生产和出口国、第二大进口国,是信息技术产品全球价值链的重要参与方。中国积极参与扩围谈判,是继续推动改革开放的具体体现,将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外资对华投资信心,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就在ITA扩围谈判过程中,中国与其他国家进行了长期磋商,并与美国和欧盟达成相关协议。

  在ITA扩围谈判达成协议后,中美商务部长就此发表了联合声明,表示就各自减让表中的降税期达成一致。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研究院倪月菊看来,中国为了应对ITA的挑战,正在努力加快信息技术产业的升级,以便尽早占据信息技术产业链的中高端。中国正在努力使信息技术企业在政府的引导下通过自身努力构建技术发展和自主创新机制。

  要做规则引领者还需努力

  2001年12月11日,中国加入WTO。入世13年来,中国已经连续多年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2013年更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

  中国加入WTO争端解决机制也经历了一个由被动应对为主到主动利用为主的过程。2001年12月~2006年2月,WTO争端解决机构受理的中国申诉案件和被诉案件仅各有1起。中国在这一时期主要以第三方身份参与到其他WTO成员之间的争端案件解决程序中。2006年之后,中国在WTO的涉案数量大幅增加。

  事实上,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改变了WTO内部力量的对比,使得世贸组织不再是由发达国家主导的机构。“随着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新兴经济体在世贸组织内部的地位的急剧提升,我们应该与各国紧密合作,在WTO多边贸易体制内发挥引领作用。”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会长孙琬钟说。

  在积极推进多边规则制定的同时,中国也在推动自由贸易方面作出自己的努力。日前,中国国务院公布了《关于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若干意见》,提出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总体要求。《意见》指出,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是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要逐步构筑起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要想成为多边贸易体制中的引领者,应当着重从完善国内改革和明确自身利益要求两个方面作出努力。只有这样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博弈当中,实现国家利益和产业发展。”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孙振宇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