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家电新国标促产业升级

  • 发布时间:2015-12-20 09:1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继今年9月空气净化器新国标颁布以来,日前,国家标准委又发布了全新修订的《家用电冰箱耗电量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强制性能效国家标准,新能效等级标准将于明年10月1日起实施,随后,国标委还宣布启动洗衣机性能国家标准的修订工作。

  据介绍,新修订的家用电冰箱能效标准完善了产品能效的评价、测试和计算方法,使产品的耗电量测试值更加符合实际使用状况。新标准将能效等级按照“1、2、3、4、5”由高到低划分,1级产品最节能,老1级耗电量需下降40%左右。

  同时,新标准同时扩大了适用范围,涵盖了冷藏箱、冷藏冷冻箱、冷冻箱等传统产品以及酒柜、卧式冷藏冷冻柜等创新产品。

  业内人士表示,家电业正迎来行业标准换代期,而国标迭代将成为家电产业升级的关键推动力。

  中国家电商业协会营销委员会执行会长洪仕斌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标准的实施对整个家电类产业的升级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根据新标准,家电将在原来能效比的基础上再提高40%-60%,这将给家电产业在节能上带来升级。同时,新标准实施后,家电市场上将会有20%以上的高耗能产品被淘汰。这表明,更低能耗、环保的家电将与消费者见,这对消费者和行业环境来讲,无疑是件好事。

  据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的数据显示,去年受宏观经济形势和产业环境影响,国内冰箱市场销售量、销售额较2014年均略有下降,重点城市市场销量为2156.6万台,同比下滑1.89%,销售额709.5亿元,下降1.65%。而奥维云网的检测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国内冰箱市场销量同比下降4.8%,销售额同比下滑3.3%。

  洪仕斌告诉记者,家电销售业绩的下滑,并非消费动力不足,主要原因还是结构性失衡。今年上半年,在冰箱市场上,单门零售额同比下降26.6%,两门零售额同比下降22.2%,三门零售额同比下降12.4%,但代表高端产品的品式多门(也称为十字多门)零售额实现了247.8%的同比增长。

  苏宁品牌营销经理杨树鹏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升和家电消费观念的转变,冰箱产品的自动化、智能化、健康化、绿色化,逐渐成为了人们新的追求。

  “从2015年的销售情况来看,多门冰箱市场份额增长强劲,因多门冰箱在大容量和分类储存等功能方面,更能满足消费者不断增长的需求,市场份额也日益可观,其中以十字对开门为代表的多门冰箱销售量增长最为突出。在当下节能、健康成为新的生活理念和潮流下,冰箱等传统家电产品也进入了转型升级时代,其功能不仅仅是冷藏、冷冻、保鲜,还增加了抗菌、除菌、除异味等健康功能。让用户更好地享受健康生活,生产拥有包括抗菌、净化功效等功能在内的多功能冰箱,将成为行业的发展趋势。”杨树鹏告诉记者。

  “用户决定市场,而市场决定厂商的未来变局,满足市场不断变化的需求,是企业的价值所在。传统厂商在面临家电寒冬时,还需不断转型和创新,依据新标准,生产出低耗、环保的家电产品,才能驱寒迎春,有效支撑了产业结构升级。”洪仕斌告诉记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