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多头思维和空头思维

  • 发布时间:2015-12-19 15:32:20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正如笔者上周所发的《当所有人都知道利空时》一文中所写道的:对美联储加息,各国已经做好了准备。对中国股市来说,可能是一个“冲锋号”。果然如此,北京时间12月17日传来了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的消息,当天的中国股市不跌反涨。

  如何看待美国加息对中国股市的影响?投资市场上,多头思维和空头思维是完全相反的。我们从最近媒体报道中看到,许多投资者包括机构投资者都担心,美联储加息将导致大量资金从新兴市场上撤离,回流美国,从而导致新兴市场股市下跌。中国股市同样会受到这方面的负面影响,可能再一次下跌。

  但我认为,如果用多头思维来看,美国加息引发美元走强,对中国出口是好事。中国经济三驾马车中的外贸,可能一改颓势而受到提振,从而给中国经济助力。对大量进口原油、铁矿石等大宗商品的中国企业来说,美元走强可能带来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可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从而促使中国经济发展,进而对股市形成正面作用。

  另外,从股市所受直接影响来说,我觉得由于中国股市尚未全面开放,外资占比不高,所以影响更多是心理层面的。还应该看到,中国将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大资本市场开放力度。可以想见,更加开放的中国股市将吸引更多的外部资金参与。从美联储加息后的A股市场的初步表现看,多头思维占了上风,更多投资者对股市未来抱有信心。 陈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