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技术可把照片打印在头发上

  • 发布时间:2015-12-19 01:30:4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12月18日电 (记者华凌)丹麦技术大学的研究人员在激光打印技术的微观尺度方面实现了革命性突破,现在可以把彩版新闻稿或照片打印在一根头发上。该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的《科学·纳米技术》杂志上。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研究人员复制了蒙娜丽莎的彩色影像,比苹果手机显示屏的一个像元还要小。这项激光技术打印图像的分辨率令人兴奋,每英寸像素(DPI)达127000,而一般杂志图像的DPI只有300。

  印刷微观图像需要一个特殊的纳米级结构表面,该结构由一排排微柱组成,每小柱直径仅100纳米。研究人员在这种结构的表面覆盖上20纳米厚的铝。当激光脉冲在纳米柱间传播时,纳米柱会被局部加热,然后融化变形。激光束的强度决定了图像颜色,因为纳米柱列变形的程度决定了哪个颜色被反射。低强度激光脉冲使纳米柱轻微变形,导致蓝色和紫色色调发生反射;强激光脉冲产生剧烈变形,使纳米柱反射橙色和黄色色调。

  研究人员相信这一新的激光打印技术应用范围相当广泛。该大学的安德斯克里·斯滕森教授说:“以肉眼看不到的方式保存数据,包括产品和其他信息的序列号或条形码,在技术上将是有可能的。该技术还可用来打击欺诈和伪造行为,因为产品将以非常难以复制的方式被标记,而确定该产品是原件还是复制品将更为容易。”

  新的激光打印技术也可以用于印制一些代表产品的独特性装饰、名字等。已有一些公司对这项技术表现出浓厚兴趣,打算将其用于简化汽车生产的零件,如仪表盘和按钮。

  研究人员已就该技术申请专利。他们表示将进一步开发这一技术,以便其可以取代传统激光打印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