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生态城IP全产业链成形

  • 发布时间:2015-12-18 09:31:57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时报记者 王梓 报道

  回顾过去的两年,中国文化产业界最热门的词莫过于IP(Intellectual Property,即知识产权),有关IP的议题也在业界逐步发酵变热。昨日,记者在生态城国家动漫园召开的2015文化产业版权交流活动上获悉,文创产业已成为推动生态城区域发展的主要动能,生态城针对企业精心打造的IP全产业链已逐步成形,有效地促进了产业聚集。

  五方面搭建IP全产业链

  2015文化产业版权交流活动由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天津市文化广播电视局、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主办,滨海新区区委宣传部、滨海新区文化广播电视局承办。记者从会上获悉,当前,国内文创产业正处于不断谋“强”的重要阶段,内容成为了突破关键,企业对于原创IP以及IP未来衍生发展的关注度也在日益攀升。

  作为文创产业高度集中的区域,生态城文创企业对于IP全产业链的需求都被生态城商务局局长杨柳看在眼中。“企业产生需求,我们就来满足。”杨柳告诉记者,生态城从5个方面搭建起了IP的全产业链,为企业发展提供助力。

  据介绍,如果企业想要开发新IP,生态城会提供先进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给企业使用;如果企业拥有IP需要投资,生态城会帮忙对接投、融资机构;如果需要培育的苗圃,生态城会给予他们发展空间,入驻区内产业孵化器;IP成型后需要交易,生态城搭建了IP交易平台,提供IP交易服务;最后,若IP拥有企业需要上市,生态城推出的“化蝶计划”,会扶持其登陆新三板,帮助企业不断成长。

  “由政府部门牵头搭设IP平台的很少,而且能够为企业提供全心全意的优质服务,更是罕见。”百逸互娱董事长杨忠智说,正是看中了生态城对企业的无限关怀,才让他们下决心在生态城落户。据介绍,百逸互娱今年6月在生态城设立北方总部,主要开发新IP。他透露,依托生态城的资源,公司明年将在生态城推出《斗龙战士》大电影。目前该项目已进入到后期制作阶段,预计明年“六一”或暑假档期正式上映。

  IP合作空间巨大值得期待

  记者了解到,IP的最大特点是延展性,通常情况下一个火爆的IP可以被拓展为多种文化形式,比如游戏、动漫、影视剧、周边产品甚至游乐园等,商业空间巨大。挖掘出更加丰富的合作方式,以充分发挥IP的商业潜力,是生态城文创企业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

  今年3月落户于生态城国家动漫园的天津天象互动有限公司,对于区域内IP合作有着美好期待。在该公司IP总监冯超看来,生态城拥有丰富的聚合IP原创资源,作为一家游戏研发企业,他们期待在这里寻找到一些影视动漫制作公司,并借助其资源进行IP再创作。

  天象互动的构想很快就将在生态城随处可见。杨柳告诉记者,目前生态城已经拥有文创产业900多家,专业从业人员达到2000余人,聚集了有妖气、盛大游戏、掌区科技、中清龙图、新经典文化、中南博集、华谊兄弟华策影视、保利博纳、光线传媒等公司,IP聚集已初步成型。未来,生态城将为区域内各细分领域内的文创企业搭建平台,促成企业之间密集的沟通交流,势必会引起IP的大碰撞,进一步拓展生态城IP的延展性,达成合作共赢的新局面,推动生态城文创产业再上一个新台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