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启迪之星 一个老牌孵化器的坚守与创新

  • 发布时间:2015-12-18 08:03:4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专访启迪控股副总裁、启迪之星董事长张金生

  新华网天津12月18日电(记者刘芳宇)从1993年清华科技园建设构想的提出,到1999年清华创业园的开园,再到2001年启迪创业孵化器公司注册成立,发展到2014年启迪之星创业营的推出,启迪人走过了二十多年的科技服务历程。

  深耕创业服务16年 坚守初心

  1999年,清华科技园“园中园”——清华创业园成立,初步具备企业孵化功能,迎来首批创业者。2001年启迪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注册成立,确立了“孵化器+种子投资”的发展模式和专业孵化器的发展方向,一个老牌孵化器走上了服务创业的漫漫求索之路。

  作为国内第一批孵化器,启迪更看重“公益性”,最初几十家企业进驻启迪孵化器时,都是零起步,穷得叮当响,启迪想到了用房租换股权、用自有资金去帮助企业发展的模式。“服务、房租、投资等,凡是能折算成股份的东西就不收钱”。时至今日,这个老牌孵化器仍然坚守着最初的“情怀”。启迪之星董事长张金生说,“对于年轻的创业者,我们更多的是从源头抓起,真正地为他们做服务。我们每个部门、每个员工都是一扇门,我们背后有很多专业的机构,包括法律的、知识产权的等等,启迪整合了很多的资源,在每个环节、每个链条上,为创业者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这些年,我们积累了很多的资产,可以拿出钱来为创业者提供资金支持,帮助他们快速成长。我们的重心是在帮助创业者创业上。”

  做孵化器,不但不赚钱,还要往里贴钱,启迪是怎么实现盈利的呢?张金生认为,孵化器要实现盈利,它的投资功能一定要具备。没有投资,想实现孵化器的可持续发展难度很大。随着国家支持的不断加大、规模的扩张、模式的升级,启迪之星的盈利点会越来越多,但是核心还是“孵化+投资”,通过资本的力量、自身的能力、对市场以及技术和团队的把握实现盈利。张金生说,“孵化器是一个慢工出细活的行业,需要走过一个3-5年的周期才有可能实现收益,做孵化器要能耐得住这个等待期。我们聚集好项目,又能等得起,我们持有股权,他们成功了,我们就成功了。”

  探索服务模式创新 有破有立

  张金生介绍说,在孵化器行业的商业化和新型孵化器发展过程中,启迪16年中两次突破自己,稳坐行业内的引领地位。启迪创业孵化器的第一次突破是首创“孵化+投资”模式,这种模式已经成为目前孵化器、科技企业服务行业的一个标配。

  第二次突破是启迪之星建立创业培训、孵化服务、天使投资、开放平台“四位一体”的孵化模式。跳出传统孵化器的模式,在孵化和投资基础上,启迪之星开展创业培训,构建开放平台,不仅在创业初期给予孵化服务,还往前一步开始创意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培训,往后一步通过对接产业资源等方式伴随企业一路成长。同时,充分发挥启迪在金融服务链条上的优势,为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提供了从种子基金、天使基金到风险投资基金、产业并购基金、上市公司平台等一系列投融资支持。

  2015年,启迪之星发布“互联网+孵化网络”。启迪之星在国内外各城市建立孵化基地,目前已有孵化基地近50个,与遍布全球的启迪科技新城、启迪科技园区协同,初步形成覆盖全国数十个城市甚至世界不同地区的孵化网络,搭建“孵化高速公路”,实现各孵化基地的资源共享,为创业团队提供最优的资源配置。张金生表示,一个孵化器的作用对创业者的帮助是有限的,网络的作用是一个成熟的效应,在全国的创新创业高地,构建一个全国性的高速网络,可以让每一个创业者进入这个体系,享受联动服务。

  优化“五度”核心竞争力 布局全球

  张金生认为,每个孵化器企业要根据自身的资源和禀赋去找盈利的方式,也就是说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不在于大,不在于全,只要有自己的特色,并对企业某一项服务的能力突出,就能在万众创新的服务中心有很好的发展空间。在孵化领域走过了16年,启迪之星形成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具体表现在五个方面:

  一、宽度

  在未在,启迪之星将进一步拓宽创业服务的宽度。继续实践“四位一体”的孵化模式,建立创业服务的生态系统。张金生说,“自身的能力固然很重要,但是建立一个好的生态系统,对于创业者是非常重要的。我跟我的团队认为,未来创业服务行业的发展趋势一定是打造一个开放共赢的平台,只有一方能做或者只有一方能做的最好,这样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二、长度

  启迪之星将继续拉伸、延长孵化服务的链条。整合16年从业经验和资源,启迪之星已经形成了一个包括梦想课堂、梦想实验室、启迪之星培训计划、启迪之星创业营、钻石计划、上市公司、全球孵化网络的完整孵化链条。张金生表示,“我们更倾向于认为孵化是一种功能,一种服务,而不仅仅是一个界定的孵化器概念,这样我们的生态系统才能称之为有活力的生态系统。”

  三、精度

  启迪之星将提供更有精度的服务。张金生认为,未来建设专业化孵化器是重要的趋势,要对企业提供精细化、专业化的服务。他说,“孵化器背后拥有的资源和能调动的资源不同,对创业者的帮助就会不同。跟专业化的孵化器和专业化的机构一起建设创新创业平台是扩大资源的重要方式。我们跟清华心理系一起建设H-Lab,从心理学的角度打造一个幸福创业的实验室,用科学的手段,帮助创业者更好地实现生活和创业的有机结合;我们未来跟国家有关部门一起建设新材料的创业平台,都是这个方向的重点探索。”

  四、温度

  启迪之星要做一个有温度的众创空间。孵化器本身如果按照冰冷的商业思维探讨处理问题,就不会和创业者有很深的感情。启迪之星在投资方面主要做天使投资,投的是人,更应该在孵化和投资的温度上做好。张金生说,“服务创业者和创业企业,在遵循基本的商业逻辑的前提下,我们要更为温馨,更讲感情,设身处地的为创业者和创业企业着想。”

  五、黏度

  启迪之星要做有黏度的众创空间。张金生说,“我们希望组织非常多的活动,每天都有不同的科目在全国联动,让大家在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政府之间、企业与产学研之间能够产生非常好的互动。我们通过对创业者的各种服务,增加跟他们的互动,让创业者在启迪之星拥有归属感。”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时代背景下,众多年轻人、有创业理想的人不断涌入创业大潮,对孵化器企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启迪之星这个老牌孵化器坚守“情怀”不忘初心,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十几年如一日为创业者和创业企业深耕细作。张金生说,“‘春种一粒粟,秋收万担粮',我们相信在创业小伙伴的共同努力下,启迪之星一定会走得更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