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厦门柔性直流输电科技示范工程投运

  • 发布时间:2015-12-18 05:02:5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厦门12月17日电 记者薛志伟 石伟报道:全球首个采用真双极接线、额定电压和输送容量双双达到世界之最的福建厦门±320kV柔性直流输电科技示范工程今天正式投运,标志着我国全面掌握高压大容量柔性直流输电关键技术和工程成套能力,实现了柔性直流输电技术领域的国际引领。

  厦门柔性直流工程额定电压±320kV,输送容量1000MW,是极具创新引领性的系统工程。该工程的建成投运,能有效增强厦门地区电网结构,有力提高电网供电可靠性和稳定运行水平,为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可靠的电力保障。这对进一步提高我国电力装备制造水平、开拓国际柔性直流工程市场具有重要意义,为更高技术水平柔性直流输电工程的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也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构建提供了先行实践。

  通俗地讲,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在电网中的应用,相当于接入了一个完全可控的水泵,能够精准地控制水流的方向、速度和流量,解决了世界输电技术领域的一大难题。

  同时,真双极接线就像高速公路双车道,A道和B道并列承载交通流量。任意一个车道损坏,另一车道还可以正常通车。厦门柔性直流工程采用真双极接线方式,两侧换流站之间由两回直流线和一回金属回流线形成回路。当一极发生故障停运时,另一极直流线同金属回流线形成回路,可继续输送50%的额定功率;而传统输电线路将导致本回线路停电。

  据了解,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在特高压交直流输电、智能电网新能源并网、柔性输电等领域开展的一系列重大科技示范工程建设,实现了重大突破。在柔性直流输电领域,建成投运了世界上端数最多、电压等级最高、单端容量最大的浙江舟山多端柔性直流输电科技示范工程,标志着我国柔性直流输电关键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占领了多端柔性直流输电技术领域的国际制高点。日前建成投运的福建厦门柔性直流输电科技示范工程,进一步巩固了我国在高压大容量柔性直流输电领域的国际引领地位。

  作为业主单位,国网福建电力与总承包单位、参建单位一起全力推进厦门柔性直流工程建设,提前策划、精心组织,制定了高标准的工程建设目标,确定把工程建设为“安全可靠、自主创新、经济合理、环境友好、国际一流”的优质精品工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