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青岛农大:培育“创新基因”打造“创新明星”

  • 发布时间:2015-12-18 02:32:4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2月7日,青岛农业大学表彰大会上,校长宋希云为刘涛、田连祥、王珮琦、赵玲玲等大学生夺得全国一等奖团队颁发奖金5万元,为三等奖团队各颁发奖金1万元。

  在全国“挑战杯”上获得一等奖的刘涛、田连祥创新团队,突破了精准送绳、快速打结等3项关键技术,发明了丘陵山区作物整秆收获的系列轻简化秸秆集束打捆机。第九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郭亭亭,在本科期间就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7项,申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6项,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和科技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篇。

  智能灭火机器人、深海仿生机器人、轻型冰雪清理机、节约空间的床、手动吹风机、可调式插座、能吃的纳米塑料袋……近五年,青岛农业大学的学生在全国各级各类科技、专业技能竞赛和创新大赛中获得奖励698项,其中国际和全国性比赛中获奖228项,并不断实现着数量和层次上的突破。

  专业融入创新:“两张皮”拧成“一股绳”

  大学生创新成果,为啥会在青岛农业大学高产?

  青岛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宝笃表示,该校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全面修订,将创新创业纳入必修课并计学分,将创新创业融入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和实践教学全过程。

  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是人才培养的两个方面。宋希云表示,学校将创新创业教育和专业教育“两张皮”拧成“一股绳”,让学生、老师之间形成你愿学、我愿教,你情我愿的创新合力。

  有心栽花花自开。该校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女生刘园的发明激情就是被这样的客观环境所感染的。这位被大家称为“敢于挑战世界性难题的女生”大一时就参加了“谷歌杯第三届中国大学生公益创意大赛”,大二时参加全国数学建模竞赛,并获得山东省二等奖;进入大三又参加了国际数学建模竞赛。到三年级时,刘园已经完成了5项发明创造,在刘园完成的五项发明创造中,钢结构活动式立交桥、整体式钢结构立交桥、高层楼房集水装置等三项发明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十字路口钢结构活动式立交桥和整体式钢结构立体停车场已经获得受理通知。更为难得的是,她的“整体式钢结构立交桥”和“十字路口钢结构活动式立交桥”两项发明还获得国际PCT(专利合作条约)认证。

   平台搭载项目:“一院一品牌”

  近三年,青岛农业大学以建设应用型特色名校为契机,通过赛事奖励、专项支持、重点帮扶等方式,大力加强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资金扶持力度,促进学校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活动的开展。三年预算1000余万专项资金用于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经费。

  发挥教学科研平台,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提供硬件支撑。青岛农业大学实施实验室全开放机制,校内各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中心、研究所都向学生敞开大门,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科研优势,促进开展科技创新活动,使学科资源、科研资源转化为人才培养资源成为制度化和常态化,最终使学生受到较全面的创新能力的培养和实践锻炼。

  不断完善大学生创新实践平台,并以项目资助方式组织实施了一大批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社会实践等项目,调动了同学们参与创新创业活动的积极性。“十二五”以来,建设大学生创新实验室39个,总面积达5171平方米;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148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90项。学校设立“一院一品牌”大学生科技竞赛项目37项,可对接国内各级科技竞赛项目60项。近三年,共有30000余名学生参与各类竞赛。获得省级以上奖励近500个,其中国家级以上奖励125个。

  “香饽饽”出炉:输出“核心竞争力”

  2006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裴英超报考东南大学硕士研究生时,考试分数与“出身”在一同面试的竞争者中不占优势,但其在校期间的创新简历以及国际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证书让其脱颖而出,成为导师争抢的“香饽饽”。

  “创新教育的最大成果体现在就业单位对学生的认可度,学生就业层次得到明显提升。”该校理学与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凯介绍,从学院创新实验室走出来的同学60%就业于百度、朗讯、小米等知名企业,校企合作对日外包学生50%进入软件外包企业,成为企业的技术精英。学院不少同学大三时到公司实习,就能拿到月薪1.2万元的待遇。

  创新与创业不可分割,今天的创新就是明天的创业。该校动物科学专业远德龙同学在第三届“赢在青岛”青年创业大赛中获得第一名、一等奖的好成绩。

  该校软件外包专业2009级学生王骥鹏凭借在校期间的创新成果,一毕业就创办了青岛凌睿软件有限公司并很快得到行业认可,在青岛市政府举办的中国·青岛万人创业大会暨首届创业博览会上获得“青岛市明星企业”称号,获得“城阳区创业明星”、山东省创业大赛三等奖等荣誉。

  该校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2011届毕业生蒋世波回乡创业,三个月养殖的锦鲤拍卖出58万元的价格。他创建的鲁泉养殖场已成为山东省内极具规模的专业锦鲤养殖基地,被评为济南市现代渔业示范园,拥有生态循环过滤池21个,最大吨位200吨,池塘养殖面积达60余亩,年产值可达600万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