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谷歌称已证明其量子计算机确实可行

  • 发布时间:2015-12-18 02:31:4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12月17日电 (记者刘园园)比传统计算机快1亿倍——据麻省理工技术评论官网报道,谷歌近日表示已找到证据表明它在2013年购买的具有争议的D-Wave系统确实可以利用量子物理学原理来执行数学计算。

  谷歌于2013年购买了D-Wave系统,该系统号称“世界上首台商业化量子计算机”,使用一种叫做“量子退火器”的超导芯片来运行数据。然而,D-Wave的芯片在量子物理学家当中引发了争议,因为研究人员无法有力证明D-Wave确实能够利用量子物理学原理击败传统计算机。

  谷歌量子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哈特穆特·内文表示,他所带领的研究团队现在找到了有力证据。他们让D-Wave计算机和配置了单处理器的传统计算机进行了一系列比赛。“在一个特定的、精心设计的概念证明问题上,我们比传统计算机的运行速度快1亿倍。”谷歌在互联网上公开了一篇未经同行评议的论文介绍了这一研究成果。

  报道指出,谷歌的研究成果十分惊人,不过即使得到了证实,它只是部分证明了D-Wave的能力。因为在竞争中落败的传统计算机使用的是与D-Wave类似的算法,而另一种能够利用D-Wave漏洞的算法可以让传统计算机更具竞争力甚至获胜。内文则表示,他们设计的测试依然十分重要,因为未来普通计算机在与能够运行更大规模数据的量子退火器相竞争时,无法利用这种漏洞。

  “去研究量子退火算法是否确实比最好的经典算法更有优势,并找出实现这种优势是否会遇到一系列应用难题非常重要。”瑞士联邦理工学院物理学教授马蒂亚斯·特洛伊在和另外两位同事的共同声明中说。

  去年,特洛伊的团队发布了一项对早期D-Wave芯片的研究称,它与传统计算机相比并没有展现出优势。该团队近日表示,这个问题已经部分得到了回答。“谷歌的研究结果确实说明,在精心设置的条件下这种芯片具有巨大优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