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双创时代呼唤“松鼠”精神

  • 发布时间:2015-12-18 00:31: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陈诺 姜刚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松鼠”推着小坚果,攀上“互联网+”时代一个高过一个的新“树梢”。找到“互联网+”时代的那一枚坚果,需要创新这个原动力。风口上的“松鼠”,没有傻愣愣地坐等起飞,而是开动脑筋,针对传统市场的痛点下猛药,让新老两个业态成功牵手。

  如今,这个网上坚果店利用ERP云数据处理,砍掉缓慢、冗长的加工环节,原产地订单式半成品直接运至总部进行质检和分装,坚果更新鲜、流程更优化、价格更具竞争优势。双创时代,一味“等风来”或许只能落得守株待兔的下场,学会在创业的每一个环节注入新思维,寻找新路径,才是应有之义。

  然而,互联网时代的成功并非速成,“松鼠”吃到坚果离不开坚持。一本名为《为什么是松鼠》的内部刊物在公司里人手一本,这方240页的“大部头”中,四分之三内容记录的是三年创业的挫折和艰辛。招聘难、融资难、流水线瘫痪,这些坎坷足见任何创业都不是一帆风顺,最好的海面都免不了深藏暗礁,这需要每一个创客保持一颗持之以恒的耐心、决心,以乐观精神从容面对失败。

  诚然,“互联网+”给了创业一方天然的舞台,然而误以为创业就是喝喝咖啡、空谈情怀和理想却必然走不长远,仰望星空,更需脚踏实地。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首要在“创”,核心在“众”,团结亦是三只松鼠身上必备的创业精神。正是团结让一群年轻人的梦想交织在一起,形成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更培育出“地利人和”的创业土壤。

  创业过程中,“政”与“企”的团结亦让三只松鼠跑得更快、更远。双创热潮对企业而言是机遇和挑战,对政府来说则是考验和检验。双创之势是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与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共同托举出来的,两只手只能共同发力,不可偏废于一端。

  高手在民间,破茧就可以出蚕,市场活力的激发需要政府去清障搭台。诚然,现在社会上还有很多束缚活力的桎梏,其中不乏来自政府,未来需要反躬自问,“后台服务器”能不能为市场主体的双创清除体制障碍,这是对政府转变职能、转变作风的考验,也是对政府全面深化改革、有效保障民生的检验。

  创新、坚持、真诚、团结,新时代的“松鼠”精神将持续为中国经济新引擎提档加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