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 A股大涨

  • 发布时间:2015-12-17 14:39:1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夜今晨,对于投资者来说注定是个不眠夜。因为美联储议息会议在凌晨3时召开,加息让全球资本市场关注。不过和之前不少机构预判的不一样,今天国内股市高开,随即一路上扬,机构普遍认为,“靴子落地,利空出尽”。

  小散户熬夜等消息

  虽然说股民小林手里的股票市值不是很多,但是他这几天来一直关注美联储加息的事情,在股友群里也和大家讨论得不亦乐乎。昨天,不少关注股票投资的微信公众号都用了这样一个大标题“今夜注定不眠,都是因为这个女人”。当然,这个女人指的是美联储主席耶伦。

  这一段,股民小林过得很不顺,手里的股票基本没怎么涨过,有一只还是涨上来又跌下去的震荡走势,让他十分烦恼。本来想回老家买房的他盼着自己的股票能有所收获,但是愿望一直没有实现。今天零时,小林还是没什么睡意,他等着美联储的消息,等得有点无聊的他去股友群里看了看,一看还有几个炒股的朋友都在聊着,大家都担心股市会随着美联储加息应声下挫,有的说:“早几天跑就好了。”也有人说:“没那么严重,说加息都说了好久了,股市也没有大跌。”后来等到了凌晨1时许,大家都熬不住了,小林也眼圈发红眼神迷离了,“大家都洗洗睡吧,加息与否就早上看吧,股市也不用太担心了,跌下去咱就当长期股东了。”

  美联储宣布加息

  凌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到0.25%至0.5%的水平,这是美联储自2006年6月以来首次加息。

  美联储在结束本年度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声明说,今年以来美国就业市场明显改善,有理由相信通胀将向2%的中期目标迈进,美联储决定现在启动加息。此次加息之后,美联储将继续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支持就业市场进一步改善以及让通胀向目标值迈进。美联储主席耶伦在会后的记者会上说,美联储后续加息步伐将视新的经济数据而定,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步伐将是谨慎和渐进的,但并不一定以机械、均匀的速度推进。

   A股不惧加息

  今天上午,A股三大股指均高开,随后一路上扬,一点也不惧来自美联储的加息消息。对此,不少市场人士表示,这是因为加息符合市场预期,利空出尽就已经不是利空。比如,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经济学家左晓蕾就指出,美联储已经对加息问题讨论许久,其他市场会进行提前吸收,并进行调整及规避风险。因此,新兴市场会提前做好准备,中国也是一样,况且中国在新兴国家中的经济表现还算不错。

  其实在美联储宣布加息之后,美股市场有短暂下跌,不过随后便开始企稳上涨。最终,道琼斯指数涨1.28%,标普指数涨1.45%,纳斯达克指数涨1.52%。欧洲股市表现也相对不错,在美联储没有宣布加息之前,英德法三国股市均已上涨报收。其中英国指数涨0.72%,德国DAX指数涨0.18%,法国指数涨0.22%。

  华泰证券更是乐观地表示,A股市场或迎来反弹,这是因为目前点位的A股市场,会将美联储加息理解为靴子落地。当前市场与6月、8月下跌最大的不同是利空的可预期性和可评估性,维持市场将会在12月中下旬至2016年上半年继续反弹的判断,在市场反弹的过程中,成长股将比蓝筹股反弹更多。

  不过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指出,过去几年来,各国央行连续大“放水”,资产收益率普遍降低,资金纷纷涌向高收益的低信用债或垃圾债。美联储加息意味着“便宜钱”时代将要结束,资产收益率回升,资金会向低风险资产转移,垃圾债可能会被“踩踏”式抛售。

  人民币连续九天下跌

  受美联储加息影响,今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继续下跌。上午9点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4757,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31个基点。这是人民币中间价连续第九天下跌,创2011年以来的新低。

   人民币汇率出台新指数

  美元加息可能会导致美元的升值,接着会带来其他货币对美元的贬值压力,包括人民币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货币的贬值压力。2015年以来,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表现整体低于预期,美联储加息将导致新兴市场国家的资本外流。不过,美联储加息也是意料之中的事,市场前期已经消化了一部分影响,因此并没有引发人民币剧烈波动。

  12月1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正式发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列出了参考国际清算银行货币篮子和SDR货币篮子计算的另外两种人民币汇率指数。此举被市场解读为,今后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将由盯住美元的双边汇率,改为参考一篮子货币的综合视角。央行官网的评论认为,今后观察人民币汇率要看一篮子货币。

  招商银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分析,如果人民币与美元脱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弹性将增大,以往年均3%至5%的波幅,今后将会上升至年均8%至10%。明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6.9或7都是有可能的。

  人民币贬贬升升成常态

  央行官网指出,参考一篮子货币不等于盯住一篮子货币,不是机械地按一篮子货币汇率指数的变化来调整人民币汇率,还需要将市场供求关系作为另一重要依据,再加上必要的管理,最终形成灵活浮动的汇率。刘东亮解释,这就是说,央行除了重点参考一篮子货币汇率指数和市场供需,必要时还会干预,只是干预力度会逐渐减弱。

  对于老百姓来说,人民币短期出现贬值则应该习以为常,贬贬升升、有贬有升将成为常态。如果资产规模不是很大、不需要全球配置,那么也不存在避险的问题。有留学、旅游等需求的市民可以本着用多少、换多少的原则提前换汇,但与学费和物价上涨的幅度相比,汇率波动的实际影响相对小很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