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构建财政支出政策绩效评价框架体系

  • 发布时间:2015-12-17 10:03:48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12月15日,由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承担,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中央财经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作为咨询机构的世界银行“中国经济改革促进与能力加强”项目(TCC6)“中国财政支出政策绩效评价框架体系研究”子项目在京举行了启动会。

  在当前中国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机制还不够健全、绩效评价在预算决策与管理中的作用还未得到有效发挥的状况下,开展该子项目的研究有助于建立和完善财政支出政策绩效评价制度体系和组织体系,有效发挥绩效评价在预算管理中的作用。

  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子项目着眼于构建财政支出政策绩效评价框架体系,研究财政支出政策绩效评价操作指南,建立适应财政支出绩效评价需要的工作体系,加强和推进财政绩效评价的结果运用,提升评价主体的评价能力,具有较高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指导价值。

  一是符合建立公开透明预算管理制度的需要。新预算法提出,要“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根据这一要求,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对财政政策效果和重大项目绩效情况的审查力度会越来越大,财政预算和中央部门预算都要依法公开财政预算、预算调整和决算,财政支出政策和重大项目支出绩效越来越来受到社会关注。目前,中国财政支出政策评价工作尚处于探索阶段,亟需开展相关研究。

  二是符合打破财政支出预算刚性、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的需要。目前,中国财政支出预算刚性较强,支出预算调控空间受限,不利于支出结构调整和财政资金优化配置。为改变财政支出预算刚性局面,迫切需要对各项财政支出政策和重大项目支出情况开展绩效评价,为财政支出政策的修正、调整、继续或中止提供必要决策依据。

  三是符合完善专项转移支付制度的需要。《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大力清理、整合、规范专项转移支付,无论是清理“小、散、乱”和效益不明显专项,整合类同专项,还是规范专项设立,完善专项转移支付制度,都有赖于建立良好的专项转移支付评估机制。开展该子项目研究,有利于深化对上述问题的认识。

  四是符合推进建立中长期财政规划和滚动预算的需要。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审核预算的重点要由平衡状态、赤字规模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开展财政支出政策和重大项目支出的绩效评价,是推进和建立中长期财政规划和滚动预算的重要工具,该子项目研究将有助于推进这项工作。

  五是符合建立对财政绩效评价工作的统一管理和监督的需要,可以为财政绩效评价结果的有效运用提供保障。

  上述负责人表示,该子项目将力争实现以下目标:研究提出中国财政支出政策绩效评价的框架体系;研究编写《财政支出政策绩效评价操作指南》,为开展财政支出政策绩效评价提供业务操作规范,引领和规范各类绩效评价主体的评价工作;通过组织评价人员培训,进一步提升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主体的绩效评价能力;为构建中国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体系提供新思路,提出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开展绩效评价的工作定位与组织方式的建议等。

  来自全国人大、财政部预算司以及中国科学院、国家行政学院的有关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