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制裁解除在即 伊朗为何违反决议频射导弹

  • 发布时间:2015-12-17 07:40: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国际客户端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多家西方媒体15日披露,联合国一个专家小组已经认定伊朗于今年10月试射一枚中程导弹的行为违反了安理会相关决议,可能招致制裁。

  自伊朗核问题六国与伊朗于今年7月达成全面解决伊核问题的协议以来,伊朗先后在10月和11月两次进行弹道导弹试射。虽然有外交人士指出,试射导弹行为在技术层面并没有违反伊朗核协议,但由此引发的紧张气氛及其背后的政治博弈仍然引发广泛关切。

   【试射违反决议】

  路透社报道,联合国安理会下属“伊朗问题专家小组”分析和评估了伊朗10月10日测试导弹的行为,并于上周向安理会提交一份机密报告。

  在这份遭媒体曝光的报告中,专家小组写道,“根据分析和发现,小组认定伊朗发射‘支柱’导弹违反了安理会第1929号决议”。

  根据2010年通过的安理会第1929号决议,伊朗被禁止“从事任何与能搭载核武器有关的弹道导弹活动,包括利用弹道导弹技术进行发射”。这一决议在7月达成的伊朗核协议生效前一直有效。

  安理会今年7月通过的一项决议还规定,一旦伊朗核协议生效,伊朗仍将被“要求”在8年的时间里不得进行任何旨在发射核武器的弹道导弹活动。

  按照专家小组的认定标准,所谓“能够发射核武器的弹道导弹”是指射程超过300公里、有效荷载超过500千克的导弹。

  “根据专家小组的评估,‘支柱’导弹射程不小于1000公里,有效载荷至少1000千克,而且‘支柱’发射‘使用了弹道导弹技术’,”报告称。

  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先前表示,伊朗测试“支柱”导弹没有违反安理会相关决议,因为这种类型的导弹没有被设计用于装载核弹头。

  有外交人士指出,在认定伊朗违反安理会决议后,美国和欧洲国家可能会向安理会提出进一步制裁伊朗的要求,从而把更多伊朗人士和机构列入“黑名单”。

  此外,美国福克斯新闻频道报道,在10月试射后,伊朗11月21日再次测试弹道导弹,射程大约1930公里。但截至目前,联合国尚未确定这次试射是否违反安理会相关决议。

   【强硬派要搅局?】

  今年7月14日,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经过漫长而艰苦的谈判,最终达成历史性的伊核协议《共同全面行动计划》。根据协议,伊朗将以限制核活动为条件,换取联合国和西方国家取消经济制裁。

  在对伊朗武器禁运问题上,这份协议规定,对伊导弹禁运最长不超过8年,常规武器禁运不超过5年。

  根据这份协议,一旦国际原子能机构确认伊朗方面履行了相关条款,联合国安理会将取消对伊朗的制裁,时间可能在明年1月份。伊朗官员15日表示,伊朗准备在两三周内执行协议规定的相关内容,以便尽早解除国际制裁。

  当天,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还决定结束对伊朗过去可疑核计划的调查,各方将重点转移到执行7月达成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

  然而,这些利好进展或因伊朗测试导弹而被蒙上一层阴影。在伊朗10月试射导弹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克·托纳和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都说,这一问题与伊朗核协议是两码事,但美方会继续保持对伊朗施压。言下之意,并不希望伊朗核协议因此受到波及。

  但有媒体认为,如果联合国因为伊朗试射导弹施加更多制裁,可能影响伊朗核协议的实施,因为伊朗先前明确表示,任何新的制裁都会危及这份协议。而如果美方不实施制裁,可能会被外界视为“软弱”。

  针对伊朗为何频射导弹,美联社认为,伊朗国内强硬派对于伊朗核协议一直持反对态度,或希望借此引发美国和伊朗之间的紧张局面升级,最终破坏协议的落实。

  同样,在美国国内,一些反对伊朗核协议的国会共和党议员也拿伊朗试射导弹说事,要求对伊朗采取单方面行动,实施更多制裁。

  观察人士认为,随着伊朗核协议的实施进入关键时期,各方势力的博弈和角力势必更加激烈,变数依然存在。(张伟)(新华国际客户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