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英国欲解除对伊朗经济制裁 两国关系升温

  • 发布时间:2015-08-27 09:0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黄培昭  责任编辑:罗伯特

  英国与伊朗关系升温,成为当前英国媒体聚焦的话题。据《每日快报》8月26日报道,英国外交部正遵照外交大臣哈蒙德的指示制定工作进程。哈蒙德说:“我们可以预期,最早于明年春天就能看到(对伊朗)制裁的解除。”他还强调,制裁解除前,需要做些准备工作,以便投资伊朗的资金在制裁解除后迅速到位。

  此前,哈蒙德于8月24日访问伊朗,并主持了英国驻伊朗使馆的复馆仪式。哈蒙德是自2003年迄今12年来首位踏访德黑兰的英国外交大臣,也是自1979年伊朗爆发伊斯兰革命以来,访问伊朗的第三位英国外交大臣。此举标志着两国关系升温。

  英国拉近与伊朗的关系,意图主要有两点:一是为强化自身在中东地区的存在感,进而扩大英国在该地区事务中的影响力;二是对伊朗解禁后的庞大市场和经贸红利的考量。哈蒙德在复馆仪式上说,相比上届政府,伊朗现任政府在与以色列的长期冲突方面展现出更微妙的策略,并称将视伊朗的行动而非言辞来对其判断。“我们希望伊朗用行动逐渐重建其观念,即其不仅对以色列,对该地区其他国家也不构成威胁。”哈蒙德还与伊朗外长扎里夫就如何履行伊核问题最终协议、地区问题、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组织等问题进行了商谈。显然,英国意欲借助伊朗问题尤其是以敏感的伊核问题为切入点,发挥其传统大国作用。

  扎里夫强调,相互重开使馆是两国关系的“新起点”。不过,伊朗政府并未派高级别官员参加英国驻伊使馆的复馆仪式。哈蒙德也强调说,英国与伊朗在互信方面依然存在问题,在许多事务上也存在分歧,对待伊朗仍需“谨慎”。

  在与扎里夫会谈之前,哈蒙德先与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就两国在油气领域的合作事宜进行了商讨。这反映出英国着眼伊朗能源、市场和经贸利益的深层用意。在伦敦出版的《新阿拉伯人报》评论说,“解除制裁伊朗,意味着一个巨大商机即将到来”,原因一是伊朗作为中东地区“大块头”的国家,市场体量庞大,孕育着不可小觑的商机;二是早在制裁前,伊朗就与包括英国等西方国家在内的许多国际公司有合作,一旦制裁解除,显然会使此前被压抑的合作潜能爆发。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与伊朗达成协议,将为西方对伊朗在石油、天然气、汽车、民航等关键领域的投资铺平道路。仅石油产业,伊朗就需要至少2000亿美元来弥补过去10年的投资不足。除石油产业外,多年的经济制裁使伊朗的机械制造、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变得巨大,据测算该缺口高达数千亿美元。这些对包括英国在内的西方国家是巨大诱惑,英国重开驻伊朗使馆、继而解除对伊朗的经济制裁,符合其战略利益。(黄培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